中国风力发电遭遇瓶颈

发表:2009-07-27 1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近年来大力发展风力发电,速度远远超过原先"十一五"规划目标,但是风力发电却面临电网建设严重落后等瓶颈,造成已运行机组约5成在空转,无法发挥作用,严重浪费。

中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近年迅速扩增,原有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一五规划"中,风力发电装机容量目标为,到2010年达到500万千瓦以上,但实际情况是,到2008年底就已超过1000万千瓦。

为适应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中国有关部门最近酝酿推出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到2020年,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亿千瓦,意味从2009年到2020年的12年间,风力发电装机将净增1.38亿千瓦,年均新增装机约1200万千瓦。

不过,以甘肃酒泉风力发电场为例,这是中国第1个千万千瓦级的风力发电基地,规划2010年装机规模达到516万千瓦,2015年达到1271万千瓦。但是,该基地目前面临电网建设严重落后于电源开发、其他调峰电源建设严重落后于风力发电开发2大制约瓶颈。

中国的风能资源大部分位于偏远地区和海上,离大城市远,风电输送要依靠电网,但即使像酒泉风电基地供应的玉门市,风电上网电量也仅占设计上网电量的50%,以致风力发电厂不能满负荷运转。亚洲开发银行高级能源经济师郑康彬就此坦言:"很多风电厂建设起来,有电上不了网,对我们投资是极大的损失。"

至于调峰电源建设,这是因为风力发电不稳定,要保证电网和供电的稳定性,必须建设调峰电源来平衡,但目前酒泉市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装机容量远远不能满足风力发电调峰的需求。

目前,中国的千万千瓦级风力发电基地分别位于:新疆、甘肃酒泉、蒙西地区、蒙东地区、河北、江苏沿海。百万千瓦级风力发电基地则有:内蒙古四子王旗、包头、巴彦淖尔乌拉特中旗、辉腾锡勒、通辽地区、赤峰地区、锡盟灰腾梁、吉林白城地区、辽宁阜新地区、河北承德地区、张家口地区等基地。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