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子胡海峰原公司纳米比亚涉贪最新进展 (图)

——纳米比亚军队负责人马丁-沙里将军被停职 欧盟也在调查

发表:2009-07-25 0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纳米比亚推迟开庭、胡锦涛之子胡海峰掌舵的清华同方子公司威视海外涉贪案件继续成为国际舆论焦点。各方对事件有不同的分析和解读。

威视公司在非洲纳米比亚涉嫌贪污行贿诈骗案件,原定本周三在纳国开庭。据《法新社》报道,被告律师以需要时间准备另一个关于申请调查期间资产和银行户口解冻的听证会为由,申请庭审延期,法庭周三宣布将审讯延迟至下周二及周三两天。

由于相关案件报道以及网络消息在中国大陆的传播被禁,因而有猜测指,此次审案推迟也是中共政府在发挥影响力。前北京《经济学周报》副主编高瑜说:"纳米比亚推迟审判,当然这都有中国起的作用,这种属于重大的事情是他们首要工作,当然要把事件抹平,而且千万不能涉及胡公子。中国面对这样的问题面不改色,对外抹平,对内坚决不承认,其它的一些说法随着时间也就过去了。"

据《法新社》周三引述调查人员披露,去年胡海峰在任时,威视公司与纳米比亚政府签署一份5530万美元的安检扫描机合同,货款则以2007年胡锦涛访问该国时批出的一笔低息贷款来支付。今年三、四月间,该合同首期定金1280万美元被发现流入一个据称是同方威视顾问公司的户口,并且被威视公司驻当地代表杨帆以及该顾问公司另外两名注册人大量提取。调查人员称,杨帆交代由他提出的折合两百一十万美金多数投入了一个投资基金。另外两名纳米比亚籍被告则称提款用于购买名贵车辆、房产和田地。

美国《华尔街时报》周三引述纳国反贪委员会负责人说:"假如这些钱被送给了政府官员以得到合同的话案件便涉及贪污。"而《纽约时报》引述调查案件的纳国检察官称,此前曾往北京对胡海峰进行询问,但他只是作为证人,并非嫌疑人。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郑宇硕分析案件不会究责胡海峰更不会牵扯胡锦涛,但必然令中共当局国内肃贪的可信度再打折扣。"就算有这么一个案件,也不会实质牵扯到胡锦涛或他的家庭成员,总是会有公司行政人员承担责任嘛!只是家庭成员涉嫌有贪污行为当然影响到中国领导层的形象,更重要的是现在中共领导层所说任何打击贪污的计划公信力是比较低的, 一般人都相信只要属于相当高层,党不会动你;就算动你也不是因为贪污而是一种政治斗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外电披露欧盟正以涉嫌倾销对同方威视进行调查。《华尔街时报》周三引述欧盟委员会称,这一调查三月开始,由同业竞争对手英国公司smiths detection 提起质疑,称同方威视明显在以低价倾销这些扫描仪器。

在海外发展同样迅速的同方威视公司,在零七年就曾被南非的《邮卫报》质疑,为了赢得当地一个价值约26亿元人民币扫描合约涉嫌行贿国会议员。而该报报道指该公司在菲律宾,也卷入类似的贪污行贿漩涡。

有网上评论认为,此次纳米比亚案件披露出胡锦涛出访时批出的对外贷款被用来购买其儿子公司的产品,这种操作有套取国库、洗钱的嫌疑。高瑜说即使果真如此,习惯大陆社会现状的民众也不会有太大的震惊。"他这种运作方法现在海外有的就说属于洗钱。现在也都知道腐败无所不在,本来这个就是靠着腐败作为润滑剂运作的政权,这一点只不过是有了又一个具体的例子罢了。"

在此之前,威视公司在中国大陆的发展早就受到质疑是与利用家族影响力有关。该公司零六年底拿下了奥运安保在大陆147个机场港口安装液态透视扫描仪的数十亿元合约而遭到外界的质疑,尽管当时中国民航总局称:"获得合约由于威视的产品比同行优胜。不存在政治原因。"但这种结论如何得出,政府招标采购程序有是否合乎规定等疑问最终没有答案,连合同内容都从未向公众公布。

深圳的评论人士朱建国认为,向下规定官员亲属不准经商的同时,国家领导人却不受约束的做法实难以服众。"规定是有的,但到了最高层反而好像就没有限制了,有点法不上大夫了。国外不一定有这种规定,但作为中国特色,因为权钱交易官商勾结腐败程度太严重了,在这种特定时期,国家领导人应该做出牺牲,为了排除负面作用,应该禁止孩子、夫人、直系亲属参与任何商业活动,更不能在其中充当关键人物、领导人物了。但恰恰这一点我们国家一直没有做到。"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