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40周年 阿波罗11号不为人知的秘密(图)

发表:2009-07-22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接见当年执行"阿波罗11号"任务的3位太空人--阿姆斯壮、艾德林和柯林斯。(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当美国7月20日举行庆祝登陆月球40周年,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会见当年执行"阿波罗11号"(Apollo 11)任务的3位太空人--阿姆斯壮、艾德林和柯林斯之际,近期由安德鲁·柴金(Andrew Chaikin)和维多利亚·库尔(Victoria Kohl)两人,访问24名曾造访月亮的太空人,所共同编撰的《来自月亮的声音》(Voices From the Moon)一书,也揭露了当年登陆月球时,许多不为人知的传闻和秘辛。

美国太空人阿姆斯壮40年前踏上月球表面时说的第一句话:"我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第一句从月球传回来的人类语言。不过,随着《来自月亮的声音》一书作者分别访问不同人后,所得到第一句话的内容也可能变得有所不同。

从月球传回地球的第一句人类语言,更准确的说应该是艾德林大喊的:"接触强光"(Contact light)。艾德林不时透露这个说法,表示当时他驾驶老鹰号登月小艇登陆月球时,曾看到未知的光源并大喊"接触强光"。此话比阿姆斯壮说的话早了六个小时。

人类月球之旅的历史时刻,匆匆过了40个年头了。但是,传说和被遗忘的故事,仍然翩翩翱翔在被阿姆斯壮称为宁静海(Tranquility Base)的天外一隅。人类探索未知的精神不灭,因此,还是不断有关于"阿波罗11号"的秘辛流传至今。

短暂登陆 若有似无

当年老鹰号配备的电脑,没有现代的数位监视系统先进。阿姆斯壮发现当太空船降落时,火箭引擎会全速运转,系统会把太空人送往一个约有足球场大小的崎岖坑洞区。

阿姆斯壮决定接手操控系统,并进行月球景观拍摄和寻找平坦地面的任务。当阿姆斯壮离开小艇后,此时艾德林驾驶着小艇缓缓前进,并突然大喊"接触强光"。地球上的任务监控小组在17秒后,通知太空人放弃太空船登陆月球任务。

当时的阿姆斯壮是否知道,他曾经离未知的情况很近?他是否知道,事实上他已经跨出了危险的一步?我们将永远得不到答案了。

阿姆斯壮 受幸运之神眷顾

无论如何,此举让阿姆斯壮青史留名。许多人以为阿姆斯壮是美国太空总署千挑万选出来的登月指挥官,也是当时唯一一个没有军方官阶的阿波罗任务指挥官。

不过,当年阿姆斯壮的顶头上司迪克·史莱顿(Deke Slayton),自有一套轮流太空人执行任务的方式。他已挑选出六个三人小组,每次任务由一个正式小组执行,另一个后备小组待命。事实上,阿姆斯壮是"阿波罗8号"后备小组的"阿波罗11号"指挥官,要不是"阿波罗9号"和"阿波罗10号"都出了状况,也轮不到"阿波罗11号"进行登月任务。

博尔曼 本是登月第一人

是否还有人记得弗兰克·博尔曼(Frank Borman)的名字?他曾和詹姆斯·洛威尔(James Lovell)及威廉·安德斯(William Anders)在1968年(比阿姆斯壮登月早一年)的圣诞夜,驾驶"阿波罗8号"绕行月球8圈。不过史莱顿把那次任务,定位在介于确实登陆月球的成功与失败之间。

史莱顿在次年(1969)本来打算打破任务轮流规则,想再提供博尔曼执行"阿波罗11号"登陆月球任务的机会。不过博尔曼拒绝了那次任务,于是,史莱顿回头采用组员轮流规则,也让阿姆斯壮的大名流传至今。

《来自月亮的声音》作者之一柴金,曾访问过史莱顿和博尔曼两人,他表示:"博尔曼遵守军人的团队精神,并且庆幸已经执行过1968年的重大任务,他觉得没必要再创下登陆月球的名号。加上他的妻子非常担心他的安危,所以他决定停飞和结束冒险生涯。"

登月英雄 照片不见其踪影

看过"阿波罗11号"太空人登陆月球表面时,所拍摄出的一张张栩栩如生的照片后,有人不禁要怀疑:为何大部份的照片都没拍到阿姆斯壮,反而只有看到艾德林?

以下是这些吊诡的历史传闻小细节之一:因为太空人在进行月球漫步时,阿姆斯壮是唯一带着照相机的人。所以他是摄影者,他当然没有在照片中露脸的机会。他拍下艾德林走下梯子和踏到月球表面;拿着美国国旗;架设实验器具等画面。只不过,艾德林并没有给予相同的回报罢了。

当时艾德林完全没拿过相机吗?据说阿姆斯壮曾把相机借给他几分钟,但是艾德林几乎都拿去拍月球岩石了!不过,在他拍的一张登陆地点全景照片中,阿姆斯壮确实曾出现在相片边缘上,只是他是背对着镜头。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