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之子卷入纳米比亚贿赂调查(图)

发表:2009-07-22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之子胡海峰(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中国领导人胡锦涛之子胡海峰管理的威视股份有限公司卷入非洲国家纳米比亚的贿赂案调查。该国反腐机构负责人声称希望就此向胡海峰问话。中国近年在非洲的经济投资和拓展引发越来越多的关注。非洲问题专家对中国在这个贫穷并充斥腐败的大陆的渗透方式表示忧虑。

卷入这桩调查案的是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下属的威视公司,该公司是机场和港口X射线检查系统的世界领先制造商。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两名纳米比亚人和威视在该国的中国籍代表已被控欺诈、腐败和贿赂罪名。三人目前均被羁押。

由于胡锦涛38岁的儿子胡海峰是清华控股的党委书记,并在升任现职前曾是威视公司的总裁,因而使这宗贿赂丑闻更引入注目。

*威视被指靠中国软性贷款获利*

这个调查案牵涉一宗威视和纳米比亚政府间价值超过5千6百万美元的机场和港口X射线扫描器合同。每日电讯报说,根据和约,纳米比亚政府需先向威视支付约1千3百万美元的头期款,其余部分由北京方面提供给纳米比亚的贷款填平,而这个贷款的附带条件是要花在中国公司头上。

该报引述纳米比亚反腐败委员会的消息说,该国财政部向威视付款的几个星期中,威视和纳米比亚一家名为Teko贸易的咨询公司签署了价值不菲的合同。纳米比亚反腐机构说,政府付给维视的钱后来流进Teko的两个老板和威视在非洲的代表杨帆(音译Yang Fan)的口袋里。

纳米比亚反腐委员会主任帕乌卢斯.努阿(Paulus Noah)说,从威视进出的款项引起他们的怀疑。他说他们怀疑其中可能牵涉腐败行为。

*反腐官员:威视在中国怎么做生意?*

英国每日电讯援引努阿的话说,他希望对包括胡海峰在内的管理层进行问话。他说,"如果他能抽身来我当然会很高兴。我想知道他们在中国是怎么做生意的。"

不过,努阿表示,胡海峰本人目前并不是嫌疑人。

威视卷入这桩弊案之前已经有麻烦缠身。它的欧洲竞争者Smiths指责说,它利用中国政府提供的"软性贷款"延揽客户,以这类贷款购买其产品,因而有效地压低了价格,让Smiths丧失了竞争力。Smiths表示,威视利用中国政府的强大资源压低价格,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自由公平的竞争。该公司敦促欧洲委员会采取坚决的行动,恢复市场商业信誉。英国每日电讯报说,欧洲委员会表示,正在就此指控进行全面调查。

*腐败不利于非洲未来*

虽然这个调查案可能并不会对一向非常低调的胡海峰带来什么实际影响,可能也不至于影响到中国和这个西南部非洲国家的关系。但有非洲问题专家指出,中国在非洲日益活跃的经济活动也伴生出许多问题,实际上与它一直自我描绘的形象不相符。

位于华盛顿的非洲事务研究机构非洲行动(Africa Action)的执行主任杰拉尔德.勒梅尔(Gerald LeMelle)说,越来越多关心非洲未来的人开始对中国在非洲经商的行为感到担忧。

勒梅尔说:"事实上,非洲地下蕴藏的资源属于那里的十亿人民。而他们中有87%的人还生活在每天不足两美元的水平之下。中国在那里的交易通常是基础设施建设。所有的记录显示,腐败对他们并不是什么问题。他们所做的,显然是花少量的钱来换取非洲人民的未来。这让人很担忧。"

非洲行动的执行主任勒媒尔说,在非洲这个腐败猖獗的大陆上,长久以来就存在以贿赂换取合同的行为,西方公司当然也不例外。他说,这种行为对于非洲和非洲人的未来是不负责任的。

勒梅尔说:"腐败一直存在。它们不是说要投资于人民、也不是投入到非洲人自己参与其中的有效管理、以及坚实的市场经济,而是选择老办法,找地方官僚和武装分子来保护投资。这就是腐败。不能说非洲人希望这样做。外部世界已经通过这种方式剥削非洲长达几个世纪了。"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