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场的“酒文化”

发表:2009-07-22 0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有关于各级官员因酗酒惹祸影响恶劣而受到纪律处分,甚至有官员因酗酒而死亡的消息接连不断。流行中国官场的"酒文化"在很多情况下,成为利益交换的媒介和联络同僚、取悦上司、铺平升迁道路的手段。请听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邀请贵阳的时事分析人士曾宁和广州的维权人士唐荆陵讨论中国官场的酒文化问题。

记者:广东湛江的一位官员因为喝酒成为植物人,而武汉的一位因为喝酒心脏病突发儿死亡。曾宁,你是怎样看中国官场的‘酒文化'的呢?

曾宁:这样的现在我觉得在今天的中国大陆非常地普遍。这种互相请吃、请喝,所谓无酒不成席,往往我们事实上也看到政府各个部门之间在请吃、请喝,互相招待的时候,餐桌上都必然备的有一些酒,都是一些上档次的好酒。之所以要喝酒,我想是为了营造一种相互接待、相互款待的,所谓的盛情的这样的一种兴致。那么,我们都知道在餐桌上一喝酒,尤其是喝酒吃饭的人如果是为了一种所谓的气氛的需要,往往他们就不会理性地克制自己喝酒的这样一种兴致,往往就是有酒必喝,一喝往往必醉。甚至于出现一些丑态,更有甚者出现诸如喝酒导致死亡、或者去调戏女服务员呀等等这样的事情。我想之所以会发生不断地会有政府的工作人员、公务员在公款相互请客吃饭的过程中出现饮酒导至死亡或者其他的一些很严重的丑态的这种事件,我想主要还是现行的中国几十年来形成的这样一种官场的饮食文化所形成、所产生的。

记者:唐荆陵先生,您又是怎么看中国官场的酒文化的呢?

唐荆陵:这个其实我觉得有好几方面的因素,一个呢确实公款吃喝是比较泛滥的,再一个象因为酗酒导致多种多样的事故,甚至包含自己的人身伤害呀或者去伤害那些服务的人员呐。包括象前一段时间象安徽的当时几个公务员喝酒殴打服务员的事儿,这些都是一种不健康的‘酒文化'的一种表现。我想这种官场的大吃大喝,以及官场内部很强大的各种各样的深层的压力,因为整个官场的腐朽是超过我们的想象的,这个腐朽内部的勾心斗角,各种各样的东西,权钱交易呀都会给身在其中的人产生极大地压力,也会对他们的人身产生很大的腐蚀作用。这个腐蚀作用也体现在他们的生活态度上面,生活态度,道德观念都会进一步地下降。这也就促使了这种‘酒文化'的更加流行,酒文化的进一步堕落。那就变得很不健康了嘛,因为我们看到很多国家它的‘酒文化'也有,但是不至于象我们一样,它可能就是大家端着一杯清酒。就是一种交流,也不象我们这样是烂吃烂喝,狂吃狂喝。然后又导致不但是自己的身体受害,还害到别人。

记者:曾宁,你觉得中国官场的酒文化中央政府已经三令五申要官员不要酗酒,你觉得是不是更好的办法应该是让老百姓自下而上地对官员进行监督呢?

曾宁:中国政府内部现在存在的这种吃吃喝喝的官场饮食文化,我想的话呢如果完全靠政府出台有关的这种所谓的禁止饮酒、禁止大吃大喝的这种文件我想不一定能够起到杜绝的作用。原因就在于官场上的这种相互请客吃饭,吃吃喝喝的这种文化现象的话呢已经成为大家都接受的一种普遍的一种规则了,一种现象了。我想能够接受民众难乃至于媒体对政府公权力的行使,如果政府部门的公务活动,包括公务请客、公务吃饭,能够置于民众和媒体的监督之下,我想当然这个能够起到杜绝公款消费、公款请客吃饭。我想应该说还是能够起到积极的正面的作用的。

记者:唐荆陵先生,你觉得遏制中国官场的这种‘酒文化'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

唐荆陵:这个官场的不健康气氛它是跟官场的不公开性、黑箱作业。官场这个词是中国特有的,就是中国政治下特有的。这种黑箱政治下和专制政治下特有的。如果说是在一个民主的国家里,那么,官员他的生活处在一个很开放的监督环境下,官员即使从个人道德水准上是很高,那么,外在的监督也会迫使他提高自己生活的节俭程度,就是在道德上显得比较自律。因为就算他不肯自律,那么他也必须被他律,但是我们这里是不太一样的。这几天随着网络的逐渐的网民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官员的私生活开始被纳入公众的视野了,因为上网的人是会增加嘛,那么,他们可能把身边观察到的情况就发出来,这时候他们就把比较腐败的私生活放出来给大家来看到。其实,我想这种官场的‘酒文化'腐朽堕落的‘酒文化'不是今天才有,但是今天可能越来越多地被公众所注意到。它这个局面我认为不可能通过一些政府的秘密。比如说象政府针对警察有一个所谓的五条禁令,就是酒后不得执行公务呀,上班时间如果喝酒的话会开出公职呀。我觉得它这些规定是不解决问题的。就因为要解决问题就必须让官员的公务行为或者甚至是他们很大一部分的私生活都得让步给公众,就说处于公众的监督之下,这样呢需要有一个民主的政治、需要有一个自由的政治。那么,官员本身也才能在这个过程当中得到拯救。否则的话,他就自然会陷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继续去堕落,然后他害自己也害别人。

以上是贵阳的曾宁和广州的唐荆陵讨论中国官场酒文化产生的问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