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棵乾隆年间葡萄树结出100公斤果实(图)

发表:2009-07-20 1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葡萄节,只有两棵葡萄树“参与”。昨天,巩义康百万庄园宣布将要举办葡萄节,而且是只有两棵葡萄树的葡萄节。但这两棵葡萄树很罕见——清朝乾隆年间种下的,现在还能结100多公斤葡萄。

昨天,巩义康百万庄园向省会各大媒体宣布,该景区定于7月18日至7月26日举办葡萄节。届时,游客不但可免费品尝“百年葡萄”,还可参加吃葡萄比赛、筷子夹葡萄等趣味游戏。8月31日前,参加应届中、高招毕业生持准考证还可免费游览该景区。

“康百万要办葡萄节?”郑州的吕小姐很纳闷,她曾经去过巩义康百万庄园,印象中,康百万是一个典型的清代庄园,庄园内和周边都没有成片的葡萄树,怎么办起葡萄节了呢?

“康百万的葡萄节,主要依托院子里的两棵葡萄树。”康百万庄园营销部经理康磊说。

乾隆年间葡萄树 典故真不少

两棵葡萄树就办葡萄节?康百万庄园负责人说,这两棵葡萄树可不一般。

据康磊介绍,康百万庄园现存的两棵葡萄树,植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近300多年历史,一似龙,一似凤,被称为“龙凤呈祥”。两棵葡萄树是新疆品种,虽然历经数百年沧桑,但依然长势良好,每到7月中旬都是硕果累累,吸引了八方游客。

导游告诉记者,关于这两棵葡萄树有很多说法。其中之一是认为当时康家生意做到如今的新疆一带,这两棵葡萄树就是从那里带回来的。一般,葡萄用扦插法或者压条法进行繁殖,而这两棵葡萄树确实是由两颗葡萄籽长成的,很神奇。

传说,康百万家族第十四代传人康应魁小时候很调皮,不学无术,拿着弹弓用家里刚买的葡萄做子弹去打落在房顶的小鸟,结果鸟没打到,葡萄反而被鸟吃了。康应魁非常气愤,狠狠地跺了地上的两颗葡萄,结果,葡萄由此生根发芽。

因为与“克勤克俭”的家族理念相悖,他遭到了严厉的批评,从此,康应魁痛改前非,发愤图强,使康家“货通三省、船行六河”,达到了财富的顶峰,而这两棵树也成了康家教育子孙“勤俭节约、留余忌尽”的好教材。

记者在康百万庄园看到,这两棵葡萄树,枝条像麻绳一样扭曲,但很粗壮,表面的皮裂开了不少口子。虽然葡萄树的叶子并不多,但枝头挂满了成串的小葡萄。葡萄呈奶色,吃起来甜甜的,一点都不酸,“由于今年郑州雨水充沛,这两棵葡萄树更是果实丰硕,预计可结出葡萄100多公斤。”导游介绍。

“近300年的葡萄树,的确很少见。”昨天,河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系副教授李春奇告诉记者,葡萄树在植物学属于灌木的一种,其平均寿命大约为60年,生命期依照各品种与地区、气候及人为照料因素而有所差异,像这种近300年依然能结硕果的葡萄树,在全国也十分罕见。

来源:河南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