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过清净能源法 「绿领」工作当道(图)

作者:万厚德 发表:2009-07-18 19: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美国最新通过的〈清净能源与安全〉法案,美国到2020年时,必须有15%电力来自太阳能等再生能源。Getty Images

美国众议会6月26日以219票对212票些微的差距,通过〈清净能源与安全〉法案。这是美国首度立法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并立下减排标准。该法将逐年限缩美国工厂与电厂排放的温室气体,鼓励发展风力、太阳能等永续绿能。总统欧巴马希望,这可以为美国创造数以万计的新「绿领」工作。另一方面,一旦美国开始限制碳排放,将考虑对外国「高碳产品」征收「碳关税」,因此有引发贸易摩擦的疑虑。

落实限制排放与碳交易

这部法案的核心是「总量管制与交易制度」(cap-and-trade system)。它以2005年的排放总量为基准,对各个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设定上限,要求在2020年减少17%,到2050年减少83%,并且容许企业买卖二氧化碳排放配额,还要求创造「绿色」职业,减少对进口石油的倚赖。这个制度从2012年开始实施。根据这个法案,美国各电力公用事业到2020年时,必须有15%电力来自再生能源,例如风力、太阳能、地热和生质燃料;同时每年须透过效率措施节省能源5%。
反对者认为,这项法案将垫高美国的能源使用成本,迫使大量工厂、炼油厂迁出美国,重创美国经济。国会预算办公室的调查显示,如果这些目标能达成,到2020年平均每个家庭每年的能源负担将增加175美元。
新增「绿领」工作

不过,欧巴马政府指出,该法案一年超过1,000亿美元的总成本虽然看似浩大,不过它将挹注多数金钱予实体经济与消费者。透过总量管理与交易,发电厂必须向当地电厂或政府购买额度,该资金将用于改进干净能源科技与补助低收入家庭。同时,新法案将提供更多的「绿领」工作机会,包括:太阳能面板的制造与安装、风力涡轮发电机的维修、节能灯泡的生产、环境工程或废弃物再处理、燃煤排碳控管设备的研发,以及节能洗衣机和冷气机的产制。

汽车厂的高耗油车种生产线,将改成制造油电混合动力小型节能车,甚至可能转而生产新世代电池或风力发电机叶片。而华尔街的交易商,未来除了石油期货之外,也将经营碳排放配额交易。农庄采用风车将蔚为风潮,而农民藉由栽植树木或变更农牧方式吸纳更多二氧化碳,将有碳排放配额可供出售,是增加收入的新来源。

或引发贸易摩擦

德国环境部长嘉布瑞尔指出,美国的减排努力仍无法满足国际社会的期望。如果将基准年提早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1990年,到了2020年,美国只减少6%到7%的排放量;反之,欧洲联盟是20%,德国甚至追求40%的目标。他担心该法案恐带来负面效应,俄罗斯、日本、加拿大、乃至澳洲,全都可能躲在美国背后,不愿全力推动减排。

该法案也引发贸易摩擦的隐忧。由于涉及从中国及其它国家进口的电子组件、机械设备的排热量问题,这可能在将来引起贸易摩擦。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在3月表示,美国一旦开始限制碳排放,就应考虑向这些国家征收「边界调节税」。因为此税种中包括对外国「高碳产品」征收关税的可能性,这也被称为「碳关税」(Carbon Tariffs)。

中国气候谈判代表认为,有15%到20%的碳排放量来自对欧美市场的出口产品,因此一部分应该累计到这些购买国家。不过这项说法存在商确性,毕竟任何国家的产品在世界各地自由流通,没有人可以为产品的生产过程卸责。

据统计,去年中国对美国出口机电产品约占对美出口总额60.6%,占中国机电产品出口总额31.5%。这些产品正好是「碳关税」剑锋所指的「高碳产品」。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钢铁制品、电解铝、电解铜、家电等产品将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针对〈清净能源与安全〉法案,美国参议院已定下立法期限,将在9月中之前完成相对应的能源法案,交付表决。咸信参议院的反对势力预料将更为猛烈。


来源:《看》杂志第41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