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全身挂竹圈(组图)

发表:2009-07-15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佤族分布于云南西南边陲澜沧江和萨尔温江之间,与汉、傣、拉祜、彝、僳等民族交错杂居。阿佤山为主要聚居区。

筒帕表心意

佤族男女老幼均喜爱的筒帕持包多用各色棉、麻、毛线和丝线编织而成,色彩艳丽,图案多种多样,既是一种生活用品,又是装饰品,无论下田劳动、串亲访友,还是赶集购物,几乎都随身携带。姑娘们亲手编织的筒帕,还是她们爱情的信物,当姑娘悄悄地爱上一个小伙子时,就会把自己最心爱的筒帕送给他,以寄托自己的丝丝柔情和浓浓爱意。

欲知年龄数脚圈

佤族服饰的一个鲜明标志,是颈、臂、腰、腿上都戴数个至数十个竹篾圈或藤圈。未成年女子,每增加一岁即加一脚圈,故有"欲知年龄数脚圈"之说。

身不离竹

佤族自古以来就繁衍生息于云南西南部气候温暖、翠竹成林的阿佤山区,他们住的是竹楼,吃的是竹笋,用的是竹碗、竹勺,坐的是竹凳,睡的是竹床等等。竹在佤族的生活中占据着主导地位,表现在服饰习俗上,便是用竹篾或藤做成大大小小的圈圈,饰挂于身体各部位。

采撷大自然染料

佤族服饰的原料,多为自制的棉、麻土布。佤族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两套压棉机、弹棉弓、纺锤和织布机等纺织工具。每逢家闲,勤劳的佤族妇女便开始繁忙的纺纱织布。她们善于采撷大自然中的各种植物,染制成红、黄、蓝、黑、褐等颜色的线和布料,用各种色线搭配编织各种花纹图案。

具体事物表现抽像

佤族的传统花纹图案,往往是以具体的事物来表现比较抽像的观念。如裙布上织的白鹏翎纹,象徽吉祥与幸福;松鼠的牙齿,象徽坚强与结实;茅草的茎秆,象徽刚直与朴实。


来源:中華文化信息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