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生儿先天残疾比率高

作者:高山 发表:2009-07-14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生儿先天残疾的发生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产煤大省山西是中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最高的省份。为什么会如此呢?

中国是世界上的第一人口大国,每年诞生的新生儿约有2000万左右,但是命运对他们当中的一部分孩子却是残酷的。香港媒体的报道说,根据官方的统计,中国每年新增先天残疾儿童的人数高达80万到120万人。山西省是中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最高的省份,山西省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超过百分之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山西晋中的河裕乡是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较高的地区之一,该乡的乡干部刘先生对本台记者说,残疾儿童的高发生率是当地的一个难题。他表示,除了环境污染问题外,这还和当地的饮食习惯有关。

记者:"你们当地的饮食是以什么为主?"
刘先生:"就是面食为主。"
记者:"是不是食蔬菜?肉比较少一些呢?"
刘先生:"这个的话看你怎么比较了。你要是和外面大城市比肯定相对来说要少一点。"

河裕乡的刘先生说,河峪乡鱼头村的一位赵姓村民最近刚生了一个兔唇的女孩,孩子连母乳都没法吸食,只有吃最便宜的奶粉。在距离赵锦程家不足4里地的河峪村,刚刚9个月大的小蓉蓉,也得了先天性脑积液膨出。出生时,小蓉蓉的脑袋下面,长着一个鸡蛋大的包块,包块里面全是脑脊液。在山西的晋中和吕梁地区,得各种怪病的孩子屡见不鲜。山西省卫生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平均出生缺陷的发生率为将近百分之一,但山西省的出生缺陷率高达近百分之一点九;中国全国神经管畸形的平均发生率为近百分之零点二四,而山西的神经管畸形发生率高达百分之一以上。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到四倍。刘先生说,有医学专家认为,山西省畸形儿多的幕后元凶有两个:一是饮食习惯,当地常年缺水,蔬菜不多见,一年四季可以连续不断吃的菜只有土豆,加上山西普遍以面食为主,同样含有大量的淀粉,所以饮食单一,长期缺乏维生素。而育龄期妇女体内缺乏叶酸是导致孕妇营养失调的原因。现旅居美国的原陕西省人民医院医生金福生表示,叶酸是维生素的一种。育龄妇女体内缺乏叶酸,会导致新生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

"叶酸的补充按照国际的标准每个妇女叶酸量要达到多少水平,如果不够的话,现在国家卫生部不是在提倡解决这个就是说孕妇检查福利吗,有两次前后妇幼福利,有两次前妇福利,两次后的福利。这个项目应该列在检查的项目常规的处理项目里面。那么要解决这个问题。我想这个应该可以解决。应该立杆见行。这个可行、可办、可以做得到的。"

金福生医生建议,山西省卫生部门为准备怀孕和怀孕早期的妇女免费提供叶酸片。

"省、市、地、县你都要负责,你这三线医疗一负责,你当然叶酸这个便宜得很,叶酸的补充很便宜很便宜的。这理论上他都懂,你预防比如预防一块钱,治疗一百块,他们都懂。他们不是懂不懂的问题,他们是不做。你知道吗,因为没好处。"

有专家认为,山西省畸形儿发生率高的另外一个元凶事环境污染。以煤矿开采为支柱产业的山西,环境污染给百姓的生活带来巨大的灾难。官方新华社的报道说,山西省卫生主管部门的官员曾经做过调查,在铁矿、煤矿一带居住的人发病率比较高。金医生认为,在中国造成污染环境的乡镇小矿应该尽快关闭。

"这个比较难的。不让他开采他失业了嘛。开采也是问题大,这个开和不开都很难呢。不开生活摆不平,开的话,环境污染影响下一代。山西的问题也不是现在就有的,前两年也提出这个问题了。 它这个老大难,社会课题问题。"

山西省晋中河裕乡乡干部刘先生对本台记者说,目前山西已经向52个贫困县的10万余名孕产妇免费发放叶酸片。很快,山西所有县份的农村孕产妇,都将能够在孕前及怀孕早期领取并服用免费发放的叶酸。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