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老窝冷气房 当心“空调病”引发过敏性鼻炎

发表:2009-07-12 0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二十多岁刘姓患者走进诊间说:“我想要治疗过敏性鼻炎,常常鼻塞流鼻水,会影响我的工作。”问了一下相关病史,只有两年左右,经医师询问病患基本情形,工作仅有2至3年;而另一位王姓患者是周一到周五才有一些类似过敏性鼻炎症状,到了周末就没有这样的困扰。

他们都得到过敏性鼻炎的问题吗?他们是在工作场所被传染吗?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医门诊中心中医科总医师许中严表示,多数过敏性鼻炎患者都与遗传有关,而且不只是鼻子过敏,包含皮肤、眼睛、整个呼吸道,都会有过敏性问题。其他跟环境有关的过敏性鼻炎问题,大多是环境中有些特殊粉尘,如花粉、咖啡粉,或是环境较为脏乱,使空气中有较多刺激免疫因子。

许中严说,像上述例子,一个人从小就没有过敏问题,但在工作后却开始出现类似症状,甚至越来越严重,或许不能排除是隐性过敏性体质被诱发出来,但为何会被诱发?为何现在的台湾出现越来越多这种个体?其实蛮像俗称“冷气病”、“空调病”问题。

他指出,冷气病不是真正的疾病,但是确会造成一定生活困扰,例如流鼻水、鼻塞鼻痒、打喷嚏、眼睛干涩、轻微咳嗽、头昏头痛、失眠、倦怠、全身酸痛、注意力不集中、经常容易感冒等等,这些和一般过敏性鼻炎症状的确很像,但是更像中医所说的“表寒证”。

许中严解释,四季如春固然宜人,但是中医讲求的是顺时而做,在夏令之际,本应习惯与接受较炎热气候,这并不是要大家都去晒太阳或流得全身汗,而是至少在开空调的时候,不要把温度调得跟春天、秋天,甚至仿佛下六月雪般,感到如冬季的寒冷。

“寒气”,常是造成呼吸道异常原因之ㄧ,更是导致筋骨酸痛罪魁祸首之ㄧ。而若是长期处于相同温度之下,会使身体调节体温的中枢系统失去本能,若是经常频繁出入冷暖不同地方,过于急遽温差变化,也会使体温调节无法反应,而导致身体不适,轻者出现前述症状,重者甚至也可能导致所谓的阴暑。

许中严建议,治疗时能使用桂枝汤或小青龙汤加减,加强身体对风寒的抵御对抗能力,再配合穿衣习惯调整,例如在办公司留件小外套、小围巾或丝巾,要让身体能够有一定御寒保暖,不要贪图凉爽而使自己长期处于风寒之邪的侵袭之下,以达到预防作用。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医医疗部配有减敏治喘灵、青龙减敏治喘方、开脾胃力壮、增强抵抗力方等等浓缩中药即饮包或茶包,对于过敏性鼻炎有不错功效,对于前述类过敏性问题效果更佳,欢迎民众至中医科门诊由专业中医师辨证后使用。

来源:uho优活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