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多喝多尿多糖上身 你就惨

作者:戴圣峰 发表:2009-07-08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政院卫生署竹东医院家庭医学科马雪玲医师表示,可从以下的征兆,来认识何谓糖尿病,并且有效的预防防范。

一、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因为身体内胰岛素(一种贺尔蒙)分泌不够而造成血中糖份过高的现象。正常的血糖值是饭前70~110mg/dl,饭后2小时小于140mg/dl。糖尿病在发病的初期大多没有明显的症状,直到各种合并症一一出现了,患者才积极求治,其实糖尿病愈早控制,病情控制愈好,并发症也愈少。

二、糖尿病的诊断:早晨空腹血浆血糖值二次超过126mg/dl以上,或饭后2小时血糖值200mg/dl以上者,可据以诊断为糖尿病。

三、可能引起糖尿病的因素

1.遗传:在统计上,糖尿病病人的家族罹患此病的机会比一般人高出五倍以上。

2.年龄增加:随着年龄增加,发病率也逐渐增加,故中年以后要特别留意此病。

3.肥胖者:40岁以上的糖尿病病人中,有百分之80是体重过重的人(身体质量指数大于25,男性腰围大于90公分,女性腰围大于80公分)。

4.病毒感染:许多病毒感染与糖尿病有关。

5.压力:生理和精神压力与糖尿病关系尚未十分明了,但压力存在时,葡萄糖耐量降低,血糖会上升。

6.其他:如药物或内分泌腺疾病等。

四、糖尿病有那些症状?

1.多吃-经常觉得饥饿             2.多喝-常常感到口渴

3.多尿-尿多,小便次数频繁    4.体重减轻

5.伤口不易愈合                     6.容易疲倦

7.皮肤痒                             8.尿中有糖。

五、如何控制糖尿病?

1.饮食: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控制最先使用的方法,利用控制食物热量与醣份的摄取来降低血糖。

2.运动:运动也是糖尿病控制的方法之一,运动会使血糖降低,有些糖尿病人以饮食及运动就可以把血糖控制得很好。

3.药物:当饮食及运动都不能控制血糖时,就要靠口服降血糖药物或胰岛素注射来降低血糖。

六、糖尿病人如何自我保健?

有遗传体质的人,平时就应该多注意饮食的控制避免肥胖,时时注意自己血糖的变化,一旦发生糖尿病,愈早控制,并发症就愈少。运用以上的原则,定期门诊检查,并与医师合作,您的血糖就可以控制得很好了。

七、为什么糖尿病需要饮食计画?

糖尿病是因为体内醣类代谢不正常所引起的慢性疾病。正常人不论吃多少糖份,身体均能自行调节,维持血糖在70~110mg/dl。糖尿病病人如果摄取太多糖份,会使血糖升高,造成昏迷或其他合并症;如果摄取太少糖份,会使血糖过低产生心悸,甚至昏迷;所以糖尿病病人,需要良好的饮食计画来控制血糖。

八、糖尿病饮食原则

定时定量,少量多餐的原则,避免血糖暴起暴落,最好每天分为四到六餐。

1.均衡饮食,适量摄取主食类、水果类、油脂类、奶类和鱼肉豆蛋奶类。

2.多食用高纤维食物:如全谷类(糙米、粗麦片),未加工的豆类、水果、蔬菜等。高纤可避免血糖急遽上升,藉以稳定血糖浓度。

3.炒菜可用少量植物油(沙拉油、黄豆油、花生油、玉米油等),忌吃动物油(猪油、牛油、肥油、奶油等)以及猪皮、鸡皮、鸭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4.饮食宜清淡,不宜太咸,少吃胆固醇的食物。如内脏(猪脑、肝、腰花)蟹黄、虾卵、鱼卵。

5.尽量避免含糖食物,嗜甜可利用少许糖精代替甜味。

6.避免加工或腌制食物(蜜饯、酱菜)烹调方式应避免油炸、油炒、油酥食物,改用炖、烤、清蒸、水煮、凉拌的方式。

7.避免饮酒:即使无法避免,也须适量(适量指每周1~2次,每次可饮份量:例如,啤酒为250~500c.c.,白兰地则是40~80c.c.)并且切记,不可空腹喝酒,以免低血糖发生。

8.切忌肥胖,应保持理想体重。8.利用低热量食物:如烫青菜、大蕃茄、蒟蒻、去油蔬菜汤、加代糖之仙草、爱玉、洋菜冻、银耳汤等,因热量较低,若觉嘴馋,可选用之,对血糖影响较小。

来源:台湾新生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