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毛泽东被通缉和上海楼盘连根拔起的寓意

发表:2009-07-04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个星期接连出了两件事情。一个就是二十七号刚刚发生的在上海,一栋相对比较高档的住宅楼的倒塌,按照网友们的说法就是非常有性格,就是整体楼连根拔起,然后倒在地上,没有破碎,整体就像楼躺下睡觉似的。网友有诸多评论,这是一件事情。

另外一件事情,是二十五号的时候,人民网,就是人民日报下属的网站弄了一个大乌龙,本来是登了一个A级通缉犯的消息,不成想放照片的时候,竟然把毛泽东给放上面了,这个消息就是弄得比较可笑。可是事情放在一起,特别是在七一前,我觉得事情就蛮有看头。为什么这么讲呢?

其实在上个星期,另外一件比较大的事情应该说,就是美国的著名的歌星迈克.杰克逊的骤然离世。这件事情给世界各地的人带来的震撼比较大。因为他正直五十岁的年龄,突然死去,给很多歌迷带来的冲击也非常大,百思不得其解。一个总体的评价就是对麦克.杰克逊的艺术生涯评价非常高。他是一个时代,都把他称作一个时代,对于他个人的生活,私生活来讲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各种的疑问也比较多,我们在这个节目中,对他不做过多的评论。我只想借这件事情说明一个问题。

作为我个人来讲,我对摇滚乐不是很欣赏,我个人更希望生活和一切的一切,来自于更加平静、自然、内心,我觉得这样的生活更好,而不是说来自于外在的刺激。外在的刺激,刺激自己,使自己达到某种欢乐的一种状态,不是我个人认为的一种欢乐的方式,一种生活的方式,我们可以对比一下中西文化的差距,就有这点。

就是现在你看到很多从西方传入到大陆的一些东西,大多都是以外界刺激,无论是摇滚乐、迪斯科、狂躁的撞击似的从外刺激人的文化也好、音乐也好、舞蹈也好,我觉得这是一种外在刺激。而人们特别靠吸毒啊这些,他也是从外到内,来刺激人体,使得自己得到一种状态,一种享受,这些东西我个人看法都是外在的刺激,这个跟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差距很大。

中国的文化更讲究韵味、更讲究内在的涵义,这是真正中国人的传统的东西。你看书法,书法写出来,人们看到的书法本身那种感觉,他所表现出来的作者内在的境界和韵味;绘画,中国画表现取决于意。从宣纸当中,从画彩当中,所渗透出来的那种内在的涵义,都取决于意。包括中国的很多留下的古书、寓言,和包括一些人们面对事情发生时怎么解读。

面对事情发生时的解读,我觉得中国人很喜欢寓言、寓味所代表的含义,特别是具有这种寓意性的东西,人们总是在探讨他代表着什么?我觉得在这点上,几乎我们每个人,普通的中国人的内心,生活中都带有这个,不管你信不信。我说这个东西对咱们的影响非常大,而且多少代从来没有因为长辈的离去把这东西带走,没有。这个东西本身一直在我们生活中,在民间,在社会上流传着,你也说不上是因为什么,反正大家都认可。

正是因为这种文化的寓意,我们刚才提到,二十五号毛泽东的被通缉和二十七号大楼的倒塌,非常具有这种寓味。这种寓味,其实我直接了当说,在七一党的生日之前出现这样的事情,是在提示着什么?让我们先回顾一下有关毛泽东被通缉的这件事情。

根据香港多家电视台播出的消息是这么说的,当时二十五号的早晨,大概九点十分,人民网,就是人民日报下属的人民网发布了一则A级通缉犯自首的新闻照片,却将毛泽东的照片当成嫌疑犯的照片配图而出,而嫌疑犯本人叫做宴朝相,他涉嫌重大拐卖,犯案之后又畏罪潜逃,公安部是在四月份发布了A级通缉令;而宴朝相本人则在六月二十二号向云南广南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人民网放这个消息的同时,却把毛泽东的照片当成这位重大拐卖嫌疑犯的照片给放上去了。时间上前后大概有一个小时,即使一个小时后,人民网很快把这个照片撤走了,但是中国那些神通广大的那些网民们却早已经发现了,大家统称毛泽东被通缉了。这件事情就是这么过去了。但是我为什么提到一点,我说中国人太讲究这种寓意了。

大家知道毛泽东应该说是中国共产党的代表了,这个完全可以这么讲了,它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几个人之一,其实跟它成立的这些人当中很多人是败在它的手里头。它出现这种状况在人民网北通缉的话,有人说是摆乌龙,我说不叫摆乌龙,这叫一种寓意。人算不如天算,那我说这是一种安排,一种寓意一种提示。

共产党的喉舌盗用了一个名字,盗用了"人民",它以人民的名义强奸了民意,而又把人民的意思完全给强迫性的给使用了。但是人民网单从这个名字本身来讲,它还是人民的概念,那人民通缉了毛泽东,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将受到全体人民的审判,一种公审。其实从寓意上说,你说完全可以来这么理解的。

我觉得这是一种寓意了,至于说摆乌龙,大家可想而知毛泽东的像人人皆知,他怎么给摆乌龙,怎么给放上去了,从具体的编稿人员,到编辑到主任编辑,整个前后会有这么多人过手,你可以说那天失误了,那天没有人看,无论怎么解释都可以。但是怎么解释有一个现象,他无论经过了多少人,谁都没有注意,谁都没有意识到毛泽东的照片被放错了,我觉得这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否则的话,它早就提前给挡住了,但它没有,经过了道道关卡,人人都在这个问题上没注意,它就出来了。所以这个所谓的没注意,你让我说,不是也是代表了某种意思了吗?!

如果放大了说,反正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是相同的,没有任何事情是两样的。如果是从这个角度上说,它真正代表的含义,就像我刚才说的,那真的代表着共产党的灭亡,代表着共产党的一种悲剧。如果从共产党本身的角度来讲是一种悲剧的结果,是一种悲剧的预言,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讲,就是真正从根上和共产党说不。而且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清算共产党对普通的中国人曾经有过的伤害,我觉得这个寓意是非常深刻的。这是讲毛泽东被通缉了。

回过头来,我们再说现在网上正在热论的倒塌楼的这件事情。这件事情我们也可以回顾一下,大概的前后的情况是这样的。楼的倒塌是二十七号早晨六点钟,上海的莲花南路和罗阳路一个正在修建的十三层住宅小区,叫做莲花河畔小区,其中的十三号楼全部倒塌,它是整体倒塌,把地基整个撅起来,这个楼倒塌、连根拔起,人们在事故现场完全可以看到楼的楼顶、楼基,也就是楼从楼基整个掀起来,整个倒下去了。

目前知道的说,倒塌造成一个人死亡,这个人是一个建筑工人,当时是上楼里去取工具,所以死了。根据报道说,这个小区进入了最后的工期,大概是在二零一零年的五月份,明年的五月份,于世博会同期交房。而平均的房价是一万八一平方米。后来我们看到比较详细的数据,他就已经卖出去的详细的数据,大概是一万四千多一平方米。而整个小区分成三期,目前除了倒塌的十三号楼,另外有十栋同样的楼已经完工了,在图片上,在所有这些介绍当中,大家都可以看到。

这个莲花河畔小区建筑类别属于小高层,开盘时间是零八年十一月二十号,而入住时间将在零九年,也就是本年的十二月份,小区开发商叫做上海梅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物业公司是上海迅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楼盘的最低价是一万二。事情出现之后,媒体都打电话给梅都房地产有限公司,以及相应的售楼电话,但是全都没有接听。倒塌的十三号楼大概有六百多个单元,已经卖掉的有四百八十九套单元,就是绝大多数的房子已经卖掉了。

BBC的最新消息是这么说的,说上海市政府官员讲,经过连夜的抢修,截至到星期日上午十点,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小区,其余尚未倒塌的十栋楼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但不能排除有次生事故的可能。我觉得这词就非常特别了,这是上海官员市政府官员说的。说其余尚未倒塌的十栋楼,尚未倒塌--也就是说它有可能倒塌,这个词就用的很特别,处于相对稳定状态。

什么叫相对稳定状态?稳定就是稳定,没有相对而言,那是楼,那是人要住的地方,没有什么相对不相对的,如果按照相对的说,我们开玩笑讲,你开汽车,每小时开一百二十公里的话,你在里头也叫相对稳定,但是在外头人说这车每小时一百二十公里在开着,我觉得这就是寓意着什么,就在寓意着政府官员,他也不确定有可能会出现状况。所以他讲不排除有次生事故的发生。不知道他这个词是从哪儿学的,其实说句大白话,就是说其余十栋楼都有可能出现倒塌,就完了。

而在出事之后,说这个小区自己有一个论坛,有当地的业主,就是这小区的业主在这个论坛上发帖子,说他已经发现已经盖好的这十栋楼当中,就是尚未倒塌的十栋楼当中,已经有三栋楼出现倾斜,其中有两栋楼倾斜幅度很明显,肉眼都可以辨别。

我看过之后,就说不上那么个滋味。突然想起来,如果你上初中学世界地理的时候,有一个建筑物你肯定会学到,就是意大利的佛罗伦萨的比萨斜塔,比萨斜塔是世界著名的建筑,它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斜的,斜的原因也是盖的时候是直的,结果地基出现问题了,一边就开始歪歪歪,就歪成斜的了。本来盖直的时候没人理,一歪成斜的了,就成了世界著名的建筑物,而且留下来,是目前著名的古迹。

咱就不知道这三栋斜了的楼,以肉眼就可以辨别的这两栋楼,它是不是一百年之后那么值钱,如果它能挺住一百年,那可能大家买这个房子,没准还占了便宜了呢?就是还可以挣大钱呢,哪谁知道啊?!就是开个玩笑,但是这种玩笑说实话有些悲哀,一句话其它的楼也不敢担保。

而目前整个这些业主在自己的论坛当中,都在讨论事故的原因和有关赔偿的情况。事故的原因,网友说是由于地基滑动,土壤强度的勘查设计是有问题的。反正是有人这么说,有人那么说,还有人说应该是建筑商和供应商之间有猫腻,所以出现了偷工减料情况。说到这个偷工减料,我看过这个照片后,给我的震动比较大,就是说一个十三层楼,它的楼盘的价钱现在可以买到一万七、一万八一平方米,这样的楼和它整个的场面看起来,是一个中档偏高一点的楼盘区。

就是这样的楼从它地基完全起来看就那么几根柱子,建筑学咱不太懂,但是我看了这么几根柱子,我心里就是怎么着都是有一种发颤的感觉;这么大的楼,那柱子相对而言,感觉上又是那么细;还有倒塌的这些柱子齐刷刷的都是从一个位置上给切断了,而从切断的断面上可以清晰的看出,没有什么钢筋。人说楼倒塌了,这钢筋给拧成麻花了,这是一般人看到楼倒塌所形容的。可是这栋楼倒塌,齐刷刷把柱子给切掉之后,你也看不到什么钢筋的扭曲,没有,这个是让我最吃惊的。

至于有没有偷工减料,我相信,这栋楼按照所谓证据上来说,你得查人家的证据,可是按照我们生意的常识上说,房地产是最大的挣钱的项目。至于钱怎么挣,只要弄一块地皮,地皮的钱,地皮所属的政府,各个部门你不得打点了,这个道理很清楚。有关盖房的各级的审批,就像文章最后说的,这个房子是不是豆腐渣工程?有一个业主说,所有全国各地的豆腐渣工程,有关法律文件和手续它都是齐全的,在它倒塌之前都是齐全的。它如何拿到这齐全的可以开工的文件,我相信所有朋友也都门儿清。

这个很简单,今天在国内,钱是硬道理,就这么走下去,只要你有钱,所以一栋楼的起来,有太多的人都要在这个楼上挣到钱,而各自从这栋楼上拿走了钱,最后落到谁的脑袋上呢?一定是买房的业主的脑袋上。而以最低的付出获取最高的利益,这是生意人的天条、宗旨,所以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有没有偷工减料?我觉得从分析的说,已经很明确了。

当然围绕这栋楼的讨论,看到网上有一个人是东南大学的,一个姓吕的教授发的一通感叹,他说做这个土木工程设计五十六年了,他说在这五十六年中,从来没见过楼这么倒塌的,倒塌之后,它是整体的没有任何粉碎,从这个楼房的间架结构来讲,从水泥的质量来讲,他说太让他惊叹了。他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这个楼倒了之后,整个倒了而没有出现碎,结果连玻璃都还没有碎,这个是让他根本不能理解的。

围绕楼倒塌,有些网友也说笑话,说这个楼倒下去之后都是整的,干脆给他扶起来,再接着卖就得了;还有说这楼倒的太有性格了,还有这么倒的?从来没有见过。当然了围绕着楼的倒塌,有这么开玩笑的,有那么开玩笑的,但是大家在玩笑当中都有一种无奈和悲哀了。

我自己也看到这个楼的倒塌,跟我们所有的常识的概念全都不同,连根拔起,整体倒塌,瞬间完成,这是我最大的体会。那整体倒塌、瞬间完成出现在什么时候呢?出现在七月一号之前,而倒塌的地方是哪儿呢?上海,中国共产党的发源地,毛泽东所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届党的代表大会的产生地。

所以我说这种寓意是非常有意思的,这种寓意应该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值得被提醒。而这个楼的倒塌,这种倒塌的方式,就在寓意着中国共产党在完了之后,整个党的大厦在坍塌的时候,就是这么倒塌的,连根拔起,而且瞬间完成,倒塌本身并不是摔的粉碎,而是整个撂倒地上,不会影响到其他人。

普通的中国人其实在党倒塌之后,你可以保持自己正常的生活。当然有没有损失,那是肯定的,买了楼的、参与进去的,财产的损失等等,你都会有损失的,但是你不在其中的时候,你没有进住的时候,你本身,起码命是保住了。我觉得这个寓意就太有意思了。所以我说中国人能够看味道,看这样的味道。

就是这个楼的倒,从技术层面上,从专业层面上,你怎么也解释不通,你怎么也理解不了。真是应了老百姓的一句话,如果楼这么倒的话,整个结构不破坏的话,干脆就给它扶起来接着卖就完了。就是说这根本无法理解,这种无法理解无外乎是我们的观念不能理解。我们所学到的知识给我们所塑造的观念,那种对事情的看法的方式、方法,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不能理解已经发生的事情。

而这种不能理解,并不是说它没有存在的理由,只能表现说,我们曾经拥有的观念、看法,他自身的狭隘性和人自己本身被教育之后,所谓的知识的狭隘。我觉得面对他的时候,都可以表现出这几个方面。而这几个方面,其实无外乎就是我们普通的中国人,还是回归到我们原始的文化内涵上,去理解就更好了。

人性把握着一切,天地人应该合一顺应在一起的,而人与传统文化的这种顺应,对神佛这种敬仰,应该说远远超越于人本身的对科技的理解,科技的认识和人的贪婪、欲望给人的自身所造成的伤害,我觉得这些都可以从这个楼的倒塌上,这一个层面上,我们能够理解到。

如果顺着这个角度去想的话,作为今天普通的大陆人来讲,我们普通的中国人来讲,摆脱中共,对我们自己人来讲,应该是今天最紧要的事情。摆脱中共的本身,不就是像你即使花了钱买了楼,也别住进去一样吗?如果这个楼已经完工了,大家欢天喜地住进去了,然后它再来一个整体倒塌,我相信即使不死,也得胳膊腿折了。所以这种寓意,我个人感觉就更有意思了。一栋楼的倒塌,损失再大也是有限的,而人在其中,人没有了,人随着死掉了,那就什么都没有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