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地震损失 提早做好防范(图)

看意大利拉奎拉大地震的教训

作者:李芳 发表:2009-07-01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震地质学家大卫•施瓦茨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摄影/李芳)

【看中国记者李芳伯林格姆采访报道】六月二十五日旧金山湾区地震联盟组织在伯林格姆市双树酒店举行会议,向会员和与会者介绍最近发生在意大利拉奎拉(L’Aquila)的大地震情况,其所带来的损失和目前仍然面对的困境,进而从中吸取教训寻找方案,如果这样规模的地震发生在湾区,我们将如何应对。

地震地质学家大卫•施瓦茨博士通过亲身实地考察,了解到大量实际资料。他详细讲解了拉奎拉地震从发生到营救、到余震处理和善后安置,以及其社会影响的方方面面。拉奎拉地区从今年四月六日发生6.3级地震,到六月六日间,先后又有两次分别是5.6和5.4级较大的余震,造成本地区305人死亡,47%的房屋毁损。由于拉奎拉历史悠久,很多建筑已是上百年的遗产,拥有历史文物价值。另外,有不少的房屋从外观上看不出太大的毁坏,但内部坍塌严重。为安全起见,政府要求全城撤离,整个城镇不得不暂时遗弃。

施瓦茨博士介绍说,拉奎拉的营救工作进行的非常迅速,灾区民众被很快安置在安全地带的露营地。但目前,拉奎拉政府面对的两难问题是,让人们继续住在防震棚里,等待昂贵的维修,以保留那些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古建筑,还是另起炉灶从新建造新社区。人们仍在等待之中。

施瓦茨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湾区在应对地震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还没有经历过应对现代化大城市的地震情况。他担心,当湾区的珊利安椎和海沃断层发生较大移动时,不知道整个旧金山湾区地带将如何反应。他表示,在过去的二十年里,常常提醒人们,要做好个人准备,进一步坚固建筑结构等,“但我们还没有准备好。”他说:“时间对我们并不利,大地震或许在一周内,或二十年之间发生,或许就在我接受这个采访之时就发生了,你真的不知道。人们需要做好准备,就在现在,越早越好!”

美国红十字会西部地区主任丽莎•贝内特,在会议上介绍了目前红十字会在抗震方面的努力。她表示在防范计划上,我们必须做最坏的打算和估计,在旧金山湾区如果再次经历如1906年的地震规模,预计将会面对更大规模的营救和震后安置工作。

由于旧金山湾区是全美最为多元化的地区之一,面对抗灾营救中的挑战很多,如对残疾人士的安顿,对少数族裔语言服务的需求,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提供等等。她倡议社区中如有意加入灾难营救队伍的个人和团体,尽快和红十字会联系,达成合作关系,做好防震准备,以更好地服务于社区未来的需要。

“没有人能控制地震的发生,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通过采取适当的行动来减少其带来的损失。” 这是湾区地震联盟提出的口号。同时此联盟提供给大家一些知识性的常识和建议,如保证地震安全防护和后续应对的七个步骤:

1 。在家里寻找潜在的危险处,尽快修复。
2 。起草家庭备灾计划。
3 。准备灾后紧急用品袋。包括个人防灾用品袋和家庭防灾用品包。
4 。检查房屋建筑的薄弱环节,并马上进行修复。
5 。在地震发生时,懂得保护自己,寻找覆盖物和坚固处。
6 。地震发生后,注意检查统计伤亡和损失。
7 。安全时期,不要忘记执行您的备灾计划。

详细内容可上网查询:
http://bayquakealliance.org/prepare/7steps/  或
http://www.earthquakecountry.info/roots/steps.html

旧金山湾区地震联盟组织伯林格姆会议会场
(摄影/李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