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蓝--脆美牙颊响

作者:菲尔 发表:2009-06-30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芥蓝属十字花科,一年生草本,菜叶暗绿如蓝,因此又叫甘蓝菜、盖蓝菜、芥蓝等。它原产于中国广东、福建等省,较常见的品种有白花和黄花两种,是中国人喜爱的蔬菜。

芥蓝的花、嫩叶和茎可食用,芥蓝的茎粗壮直立、水分少、淀粉含量多,表皮有一层蜡质,口感不如许多别的蔬菜柔软,但细细咀嚼之时,可以感觉到它略带苦味,爽脆又别具风味。

苏东坡就曾写诗赞美它:"小摘饭山僧,清安寄真赏。芥蓝如菌蕈,脆美牙颊响。"诗人文字传神,似乎也让人听到吃芥蓝时香脆的咀嚼声了。

芥蓝的苦味来自有机堿,这种有机堿能增进食欲,加快胃肠蠕动,有助消化;另外,它也含有金鸡纳霜的成分,能够起到消暑解热作用;而纤维量也很多,所以可以防止便秘。

由于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蛋白质、维生素、脂肪和植物醣类、硫代葡萄糖←等营养,加上其维生素C含量远远超过许多蔬菜,所以食用芥蓝还有多种好处,比如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预防心脏病的功能;此外,它对熬夜失眠、虚火上升、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牙龈肿胀出血,都有帮疗功效。

虽然如此,吃芥蓝还是要适量。中医师认为,芥兰会抑制性激素分泌,有耗人真气的副作用。《本草求原》就曾记载,芥蓝"甘辛、冷,耗气损血。"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