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维录:围绕周森锋问题出现的奇谈怪论

发表:2009-06-29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暗箱操作,幕后交易,提拨29岁的周森锋为宜城市长,引起全国轰动。

说周森锋当市长是暗箱操作,幕后交易并不是没有根据的诬陷,有媒体报导说:"襄樊市领导都非常看好周森锋,近年来早已开始有计划培养。"看来周森锋被提拨为市长并不是选举的结果,而是领导"有计划培养"的结果,选举必须服从"有计划培养"的须要。周森锋自己也说当市长前领导多次找他"谈话"。襄樊市一位主要领导表示:周森锋"20年后再看肯定不错,但提拔不能等到他20年后干出政绩来才进行"。

我是我要说的第一个奇谈怪论,"有计划培养"很有当代中国特色。华盛顿、林肯、罗斯福、丘吉尔都不是"有计划培养"出来的,唯独中国的官员要有计划培养。邓小平"有计划培养"了胡锦涛,襄樊市也"有计划培养"了年轻的市长。公民在这里用不着,中国人太多,太杂,素质太差,不懂"有计划培养"。

中国官员素质高得出奇,"20年后再看肯定不错"。20年后都预测到了。如果有人要问:那有人现在就能干得不错怎么办?对不起,你不在"有计划培养"之列,用周森锋的话说这叫"机遇"。至于这个"机遇"是怎么来的,是用什么换来的还是象天上掉馅饼一样砸在头上的,周森锋等人没说,我们也不便猜测。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假如真的需要点什么来换这个"机遇", 周一定不会拒绝,因为他的学术论文就发表在每篇收费1200~1500元半月刊《商业研究》上,既然可以花钱换论文发表,当然也可以换"机遇"了。

周森锋29岁便当上了市长,人们的目光纷纷集中到了他身上。单纯地认为这是嫉妒、是"才高于众,人必非之"是不对的,即使有人是出于嫉妒心理,那也是别人的品德问题,和周是不是够格当市长也没有关系。人们关注他,是想了解这个人是不是真有这个才能,市长是由纳税人的血汗养着的,人们有权力知道他们该不该用血汗供养这个年轻人,如果周果真是"木秀于林"的大才,还怕人们关注吗?

周森锋本身的实力经不住检验,人们一关注,发现了他读硕士其间两篇论文都涉嫌剽窃。对此,有人撰文辩解说:周森锋的毕业论文只是相似,相似不一定就是抄袭,"退一万步说,就是抄袭,现在抄袭成风,也不足为怪才是。周森锋的毕业论文,真的有谁已经鉴定出来真的是抄袭的吗?"这就是我本文要说的第二个奇谈怪论。

"现在抄袭成风",周森锋抄袭就对了吗?周森锋由于有了学术论文,才得到清华大学的硕士文凭,也才在襄樊引进高科技人才时得以录用,如果他没有论文,后边的一切都不可能发生,所以这个论文在他的仕途中起了至关紧要的作用。论文剽窃,说明这个清华硕士不真实,也说明襄樊在录用人才上失察,不是不足为怪,而是应该引起震惊。

无论什么事,即使"成风",也应该有明确的是非标准。跑官卖官也成风,卖淫嫖娼也成风,高考舞弊也成风,我们都以"不足为怪"对之,这不是助长社会道德下滑、促进全民腐败吗?

周森锋的论文是不是剽窃,两篇文章都在,白纸黑字写着,人们都能看到。可是有人就天真地问:"真的有谁已经鉴定出来真的是抄袭的吗?"

抄袭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无论有没有人鉴定,它都是存在的,官方如果硬要鉴定为不是抄袭,也只能说明官方没有严肃的学术精神,让学术服从政治需要,而不能说明论文没有抄袭。美国的新闻学教授史密斯在他写的《新闻道德评价》一书中介绍了上世纪50年代美国新闻状况,无论什么事都要经权威部门鉴定。他说:"那个时代的新闻记者就是这样报导新闻的:他们在飓风中呼叫自己的报纸,报导风暴来临的消息,可编辑却要求他们与消防总署署长或警察局长联系,请他们确认风正在呼呼地吹。"

论文抄袭非要权威鉴定才算数和美国当年新闻界的那个情况很类似,所不同的是,美国的消防总署或警察局长,在风暴中不会因为政治的原因说没有风,而中国却极有可能会因为政治的原因硬说根本就没刮风。

纵容学术腐败就是对老老实实苦学知识的学子的打击,是对社会诚信的败坏,将给社会带来无穷的灾害。北大在《本科考试工作与学术规范条例》中明确规定:本科生抄袭论文、雇枪手写论文或替别人当枪手都将被开除。这个规定虽然很严苛,但也不为过。

周森锋认为自己的论文不算抄袭,他说:"哪怕通篇99%都是引用其他人的成果,只要核心论点是创新的,那也不叫抄袭。"这是本文要说的第三个奇谈怪论。

周森锋自己辩解说:"两文都在讨论什么是房地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王宇认为是‘战略规划能力、整合能力、品牌能力和控制能力'共四条,而我的结论则是‘战略规划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共三条。应该说,我们核心论点还是有比较明显的区别的。王宇的后两条核心观点,等于已被我所否定。这如果是算抄袭,我也没话可说。这是引用,借鉴参考。我在参考文献已经注明很清楚, 我的论文其后曾被人多次引用,那别人也是抄袭吗?"

以后清华学子还有必要呕心沥血地定论文吗?找一篇写得不错的论文,把核心论点改上一两句不就行了吗?这个说法不知清华是不是同意,如果同意,我看清华关门算了,改一下核心论点,一个中学生也作得来。如果因为周的论文没有全文照抄就不能算抄袭 ,这是不是等于说,一个人抄袭另一个人的文章,只要没抄全就不算抄袭 呢?因为没抄的部分就是"所否定"的部分,对一篇文章的认同部分就是自己的成果。

第四个奇谈怪论是说为学和从政是两回事,论文抄袭仅仅在于其为学方面,在为官方面,我们还是要看其政绩表现的。我们不能把他当时的为学品质等同于现在的为官品质,更不能将其在学术的腐败等同于政治上的腐败。

周森锋求学、写学术论文、凭借论文得硕士学位、襄樊以高学历人才对其引进、再到后来的提拨当市长,这是周森锋整个的仕途链条,写学术论文是这个链条的关键部位,学术论文造假,周就不是高学历人才了,襄樊在用人方面就失察了,怎么能说没有关系?再说,一个人的品德是为官的首选,人们对官员有很高的品德要求,这在古今中外都是一样的。为学品质同为官品质有着必然联系,学术腐败的人作了官就会出现政治腐败。

有人质问说:"谁在自己的孩提时代没有犯过错误,谁又在自己的大学期间没有任何污点?"错误有本质和过失的区别,污点也不能一概而论。另外,并不是人人都能作官,对官员的要求同对一般人的要求不一样。

周森锋说:"我渴盼能安安稳稳实施自己的施政主张,淡出人们的视线和媒体的焦点。保持先前那种安静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也给我一个不受干扰的成长环境。"媒体对官员实施监督,这本来是很政党的,周森锋却把这种必要的监督说成是对他的"干扰"。美国《新闻道德评价》的作者史密斯说,政府是媒体最积极和最密切监督的对象,媒体这样作有三个重大理由:◇政府控制着生活许多方面。它可以剥夺自由,监禁人民,规范商业,征收税款,甚至可以发动战争。◇政府的运行依靠公民所纳税款。如果政府铺张浪费,他浪费的是公民的钱。◇公民可以改变政府的决定。......他们必须对社会的进程有所了解。(《新闻道德评价》第260页)

想"淡出人们的视线和媒体的焦点"自由自在地作官看来是办不到的,其实何止是周森锋,尼克松也希望别人不提水门事件,克林顿也希望别人不提"拉链门"。哲学家西塞拉.博克说:"每个政府都喜欢遮遮掩掩,而每个个人都喜欢拥有更多获取住处的途径。"官员不可能不受媒体关注,不接受监督的要求过于奢侈,所以我们有理由认定周森锋那个"给我一个不受干扰的成长环境"说法也是奇谈怪论。

在周的问题上奇谈怪论很多,我们不可能一一加以剖析。曾经有人在发现了周森锋论文剽窃、襄樊组织部用人不符《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暂行条例》规定等问题后认为:这回他们无话可说了吧!可事实证明,那些人不但有话可说,而且还真理在握、振振有辞、理直气壮。这一切都说明什么呢?这一切都说明我们的社会制度弊病太大,我们需要一个民主的社会制度,我们要一人一票选举我们信任的市长,只有到了那个时候,周的支持者才会无话可说,各种奇谈怪论才会消声匿迹,即使你没有论文剽窃事件,我们不信任你,你就不能当市长。现在是谁权大谁有话语权,老百姓真成了屁民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