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谷歌推绿坝乃民心所向? 网民批官方作假

作者:丁小 发表:2009-06-27 2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强大的国际压力下,强装绿坝过滤软件似乎势在必行。大陆官方大力宣传推绿坝、压谷歌是民心所向,而网民们不断提出相反的意见。

呼吁停装绿坝的国际声音不断。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欧美商业协会、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等来自美国、欧洲、日本和加拿大的22家行业和贸易协会,周五联名致信中国总理温家宝,请求中国政府收回要求所有在中国销售的个人电脑必须附带“绿坝-花季护航”网络过滤软件的决定。信中称,绿坝软件引发了对安全、隐私、系统可靠性、信息自由流动以及用户选择方面的严重质疑。

至今中国当局未有收回成命的意思,一些跨国电脑生产商也已经准备好适应相关行政命令,如索尼在其新出电脑手册上就已经有绿坝软件运作方法以及免责声明。

与此同时,大陆官方媒体不理批评,不断在为推绿坝、压谷歌吹风。《人民网》周四报导:当天,北京网络新闻信息评议会召开本年度第三次会议,就某些境外媒体借国家有关部门处罚“谷歌中国”网站,无端指责我净化互联网环境表示强烈谴责。

而《新华网》周二公布了关于肃清淫秽色情与低俗信息的调查5天内的结果,55.38%的网友选择了坚持决支持打击、整顿网络色情低俗之风;69.14%的网友投票要求有关部门“健全法制,严格监管,该罚罚,该关关!”报导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网民坚决支持国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还网络一片绿色空间。

而细看这一网上调查会发现,每一个多项选择题的答案似乎只有程度上的分别没有本质的不同。比如:“你怎么看待谷歌等网站的低俗之风?”这一问题的两项选择分别是见利忘义或社会责任缺失。这种民意调查也引起了很多网民的批评,甚至有人模仿这种没有选择的选择题形式,发起了对这些媒体的民意调查。中国互联网专家,哈佛大学研究员Isaac Mao周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

Isaac Mao:“ 所以在昨天一个北京著名的博客keso就发起了一个网上调查,是否要对这些不良媒体进行公众监督,得到非常多用户的支持。这个调查本身也以半恶搞的性质,选择答案基本就像《新华网》那个调查的模式,选择里面其实完全是没有选择。”

谷歌中国自上周被央视在《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节目中连续曝光该网站搜索存在大量淫秽不良信息的问题,随即有关部门暂停了其境外网页搜索业务和联想词搜索业务。不过近期有大陆网民质疑谷歌中国遭到设计陷害,并在网络上发表了系列证据,指在央视播出曝光谷歌中国提出强烈谴责前三天,有大量北京的IP地址使用该搜索引擎对某几个关键词链接进行了密集式搜索,以致联想功能将其列为推荐条目。

活跃的网络人士北风说:“中央电视台报导谷歌时候用的那几个关键词的异常情况,网友发现那些关键词都是在报导前两天集中冒出来的,特别像是‘儿子’那个词的联想功能出现‘儿子母亲不正当关系’,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以前根本没有人用这样的关键词去搜,也就是在节目前几天这个关键词的量才上升。所以网友当然有理由怀疑是不是有人陷害谷歌了。”

另一方面有意见认为含有色情不良链接是所有搜索引擎都面对的问题,并非谷歌独有。Isaac Mao说:“搜索任何的搜索引擎都有同样的问题,只不过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拿谷歌来开刀?”

与此同时,除了搜索功能,中国大陆的其他谷歌服务包括Google.com、gmail电邮、文档、日历、照片等在周三日晚上9点半开始无法正常访问,网络技术人员指属于用DNS劫持方式的封锁;而周四,各地的使用者反馈这些谷歌服务陆续恢复。对于此次短暂性封锁的主因,仍然只能猜测。北风说:“这个是由于 DNS故障呢?还是GFW的一个测试呢?还是要给谷歌一个下马威呢?这个解读就很多了。 ”

对谷歌网站搜索进行处罚的大陆“有关部门”在官方报导里面一直没有直呼其名,而众多迹象显示,这个部门正是强推“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的工信部。

据网络技术人员提供的一封周四下发,名为工信部保“2009”257号的通知称:为防范和处置搜索引擎引发的网络安全隐患,净化公共互联网环境,维护我国公共互联网安全,制定《对谷歌搜索引擎网络监测与处置机制》,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该通知所发的对象包括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政府和公益机构域名注册管理中心、部电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其他相关单位。

本台曾多次拨打该通知上留下的工信部联络人的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