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中文正简字体差异 两岸无法回避

发表:2009-06-24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今天发表"大陆‘识正书简'的文化意涵"声明表示,两岸中文字体的差异,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最近大陆知识界对"废简"的争议,更创造了认真检讨简化字的历史机遇。

马英九强调,中文是国家语文,他是一个中文的长期使用者;其次,他是中华民国总统;他也身兼"国家文化总会"会长,这三个身分,每一个都有保存及发扬中华文化无可推卸的责任。

他说,最近几年,就当简化字几乎席卷全球之际,使用简化字超过半世纪的中国大陆,知识界反省检讨简化字存废的呼声,却反而越来越强烈。

马英九强调,他对正体汉字的理念与热情,可谓"一路走来,始终如一",20多年前接触大陆工作时,就开始注意这个议题,10年前担任台北市长之后,更不断以行动表达对这个议题的关注,他的出发点不是政治考量,而是人文关怀。

他说,据估计目前全球有3000万人以上在学习中文,中共在全世界开设了260个孔子学院与67所孔子学堂教授华语。但在这一波华语的学习热潮中,却大多以简化字为主,忽略了正体汉字,让世人失去了从正体汉字中,更深入认识中华文化的机会。

马英九说,大陆当局自从30年前推动改革开放以来,一反"文革"时期敌视中华文化的态度,重新认同中华文化,固然值得肯定,但仍未考虑恢复正体字的使用,令人不无遗憾。

马英九指出,他在6月9日对大陆提出"识正书简"的建议,主要是期待大陆文字政策有所改变,使更多大陆人民能够直接认识自己的历史与文化。"识正书简"的原则既是传统中国人的汉字使用方式,也是4、5年前北市举行"汉字文化节"所举办的两场研讨会中,两岸文字学者逐渐形成的共识。

他说,大陆要立刻改变使用50多年的简化字,恢复正体字,必然会有困难。但大陆可以逐步在印刷品中减少一些容易造成误解与障碍的简化字,增加一些正体字的使用,或多使用"正简字对照表",让简化字使用者逐步适应。经过相当时间后,就可以普及正体字在印刷品的使用;但在手写的场合,仍可自由使用简化字,不必管制,这就是"识正书简"的意思。

马英九指出,台湾的国文教育一向以正体字为内容,使得台湾民众的文化素养冠于所有华人地区。许多大陆学者来台,看到青年学子可以直接阅读古文,频频称赞台湾的文化底蕴深厚,这实在是应该珍惜的优势,也是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的香烟,必须更加细心呵护,绝无改变的道理。

马英九说,过去这一年,两岸关系有大幅进展,双方签署了9个协议,但焦点多集中在交通、经贸、治安等议题,今后也应多关心文化与教育交流。两岸中文字体的差异,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双方必须面对,而这个议题,也提供了很好的切入点,最近大陆知识界对"废简"的争议,更创造了一个认真检讨简化字的历史机遇。

马英九日前提出"识正书简",遭外界误解他要在台湾提倡简化字,经连日澄清后,今天透过总统府发表长达数千字的声明,再度强调"识正书简"是他对大陆的建议,不是对台湾的建议,台湾并没有这个需要。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