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丈母娘看洋女婿能顺眼吗

发表:2009-06-23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话说"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这句话,恰如其分地描绘出丈母娘与女婿的亲近关系。的确,说起家庭矛盾,其焦点几乎都会集中到婆媳之间,"刁婆婆""恶儿媳"的故事层出不穷,但提起姑爷、女婿,则多是些"一个女婿半个儿"之类温馨色彩的词了。但事物有其两面性,主流之外还有暗流涌动着的矛盾斗争。随着跨国婚姻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洋女婿和国产丈母娘在相处过程中矛盾重重,而这些矛盾终因不同的文化背景,不易交流的语言隔阂而更多了几分复杂,苦涩,心酸,这一症结正成为跨国婚姻内的焦点问题。国产丈母娘看洋女婿,真的很难欢喜!

洋女婿和丈母娘我行我素各不相让

今年39对的辉是单亲妈妈,与前夫离婚后,她独自带着女儿生活已经有三、四年了。让辉和家人做梦都想不到的是,她的第二次婚姻,居然会嫁给一个老外。

辉与老外结婚后就去了澳大利亚,不久,她与前夫生的女儿也去那里读书。辉的母亲独自一人留在上海,这让辉很不放心。去澳半年后,辉怀孕了,在她即将临产的时候,把妈妈也接到了澳洲,照顾她做月子。在辉的孩子出生之前,母亲和洋女婿还相安无事,在一起的时间也不长,礼貌来客气去的,也没觉得什么。真正感觉到差异并逐渐转化成矛盾,是从他们的宝贝降临人世的那一天开始。

辉的宝宝是出生在12月,正是澳洲的夏天。辉已经是第二次做母亲,但洋女婿却是第一次做爸爸,初为人父的他激动得要命。在医院,辉的妈妈根本插不上手,但回到家里,老太太一板一眼地按照中国传统方式给辉做起了月子。而此时,在一旁微皱眉头的洋女婿的表情,让辉感觉到了矛盾开始出现的苗头。辉的老妈根本不管那里是夏天,早就找出从中国带来的一双厚袜子给辉穿上,说不穿的话以后会脚痛。谁知辉的妈妈刚给穿上,洋女婿就走过来给脱了,说这么热的夏天穿这么厚的袜子会热出病。一旁的丈母娘坚持说别听他的,他们洋人不懂,我们可不能大意,以后痛起来谁也帮不上你。结果就是丈母娘坚持穿,洋女婿坚持脱,就这样,辉的妈妈从中国带去的几双厚袜子硬是被洋女婿给扔了!

月子里的吃也是矛盾焦点之一。中国的习惯是产妇要多喝鱼汤,能催奶,但洋女婿认为妻子刚生完,需要恢愎元气,要吃上好的牛肉才行,说丈母娘做的那个鱼汤,一条鱼放那么多水,能有什么营养?结果是辉生完孩子的第一天,丈母娘辛苦熬好的汤被放在了一边,洋女婿却跑去西餐厅给辉打包了牛排回来,这让丈母娘气不打一处来。吃水果也是,辉的妈妈说才生完孩子不能吃凉的,要吃也要在微波炉里转一下,洋女婿却不同意,说微波炉一转维生素都破坏了。最后,辉只能用拒绝吃水果,作为对他们俩的无声抗议。

洋女婿对辉带去的已经读高中的女儿还不错,觉得她已经长大,凡是都用商量的语气与她交流。但是辉的母亲还是保持在上海一贯的教育作风,一旦觉得外孙女有不对的言行,就会摆出家长的威严进行呵斥。几次下来,让洋女婿无法忍受。他对辉说:孩子已经长大,她有权利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要不违法,大人即便有不同的看法和建议,也应该是商量的语气与她交流,而不是这样的呵斥,这样太不尊重孩子了。如果她继续这样的教育,他会请她回中国的。

生活里面还有好多小细节,两个人也是互不能接受,互相想不通。一边是丈夫,一边是母亲,两人都有自己的道理,这让夹在中间的辉左右为难。


来源:中青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