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映虹: 中南海和白宫看世界地图吗?

作者:程映虹 发表:2009-06-23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南海和白宫看世界地图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让我们假想这样一个局面:

如果美国的近邻墨西哥被一个世袭制的独裁政府控制,这个政府不但反美,而且发展原子弹,大搞核武和化武扩散,把美洲弄得鸡犬不宁。美国为了确保自己的安全要制裁这个近在咫尺的疯子政府,但中国--时不时地加上俄国--把墨西哥的核武问题看作是天赐良机和对付美国的一张王牌,在联合国对美国的制裁动议不是反对就是限制,就是让它搞不成。白宫焦头烂额,中南海得意洋洋,中国舆论为政府高明的外交决策大声叫好,愤青们个个为美国的麻烦额手称庆:你美帝霸权也有这一天?

国际政治应该是最讲理性算计的,以上各方在这个假想局面中的表现无疑符合它们各自的利益。因为墨西哥比邻美国,所以它发展核武器首当其冲受害的是美国,哪怕墨西哥政府不是疯子,表面上也不反美,不把核弹头对准华盛顿或者洛杉矶,它核试验带来的地震、辐射和其它污染首先影响的也是美国,所以美国当然要反对,要制裁。中国因为远离墨西哥,不要说核污染,就算墨西哥有核导弹也够不到亚洲大陆,以中国的技术,不等墨西哥的导弹飞到夏威夷就把它打下来了,所以它把墨西哥核武问题作为一张牌和美国慢慢地玩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然而现实中我们今天看到的却完全相反。美国和朝鲜隔着太平洋,美国又有覆盖全球的战略导弹防御系统,平壤再怎么折腾也无损它的一根毫毛,但它在国际上却最着急。中国紧靠朝鲜,朝鲜的核试验基地挪了好几次,越挪越靠近中朝边界,最近的一次核试验引起的地震连中国城乡都能感受到,有些学校还停课。以朝鲜落后的技术,出一个切尔诺贝利那样的事故恐怕是早晚的事,更不用说它对中共积怨已久了(在这方面朝鲜比苏联和越南对中国都更有理由反目成仇,因为除了历史上的领土问题,还有中国和南韩发展关系并在原则上和美国站在一起反对北韩发展核武器)。

像金家王朝这样的政权,离开了制造一个外部敌人是难以生存的,如果美国从东北亚撤身,中国就是它的下一个敌人。它的导弹够不着洛杉矶,但打到哈尔滨和沈阳 (说不定还有北京)还是绰绰有余的。但哪怕所有的这一切加在一起,北京也不但不着急,还把朝核问题当作制衡美国的一张王牌,反过来认为是美国有求于己,时而合作时而不合作时而半心半意地合作。世界上最不可思议的事莫过于此。

很多美国人国际地理知识的欠缺早已成了国际笑柄。在朝核问题上,这种欠缺甚至让人怀疑美国领导人看不看世界地图。政治辅导员出身的胡锦涛看得懂看不懂世界地图不好说,哈佛毕业的奥巴马也不会用小学生的尺子量一下朝鲜到底是离中国近还是美国近吗?中南海既然对近在肘腋掌握在毫无理性的金家王朝手中的核威胁不但养痈遗患,还拿来和美国讨价还价,华盛顿为什么去管这份闲事?真是皇帝不急急煞太监。美国要真是不顾国际秩序只讲自己的民族利益并一心想着搞垮中国,何必象今天这样对北京手中的这张牌如此在乎,它早就该对离自己十万八千里的朝核问题撒手不管了,让你们的友谊再一次被鲜血去凝成吧。

说到底,决定中南海莫明其妙的朝核政策的并不是中国的民族利益,而是一党甚至小集团的私利。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就没有什么不好理解的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