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杆子+油桶政权 何时下台

作者:佛里曼专栏/王丽娟摘译 发表:2009-06-22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刻的伊朗群众暴动真的是非常了不起。它少见又少见,比沙乌地阿拉伯下雪、在耶路撒冷哭墙发现火腿三明治、在撒哈拉沙漠滑水还罕见。它可是发生在中东油产国的一场群众暴动。

它为什么不寻常?因为多数的中东国家,是枪杆子与油桶出政权,而枪杆子与油桶的结合,很难推翻。

石油是民主政权难以在中东出头天的主因。国王与独裁者上台后,不仅会整肃异己,还会买通人民,以石油财富布建庞大的内部安全组织。

中东国家靠石油支撑政权的独裁君主,最后遭到人民推翻的,古往今来只有一个先例,而它就发生在...伊朗。

1979年何梅尼率领伊朗人发动"伊斯兰革命"时,当时的伊朗国王可说部队、秘密警察、石油权力一把抓。但在够多的人民带着枪,走上街头反抗当权,破除当权魔咒的那一刻,国王的人马再也没有能力让国王的政权还原。

后来的"伊斯兰革命"从国王那里有样学样。他们也以石油财富建造廉价房屋、提供政府就业机会、补贴粮食与汽油,收买大部分的人心。他们同时以原油建军,例如"革命卫队"以及"巴斯基"民兵组织,以维系政权。伊朗目前每天出口石油210万桶,每桶售价约70美元。

眼前伊朗的最大问题,是穆沙维领导的绿色革命与街头抗争,是否能和何梅尼与伊朗人当年推翻国王一样,让当权者的枪杆子与油桶破功?

伊朗的执政教士向来冷酷无情。但是他们以假选举为掩护。我说它是假选举,是因即使计票结果无误,只有政府点头的候选人可参选,就是虚假,只是深黑与浅黑的不同。

这一次,民众对当权者的愤怒达到了相当程度。失业率将近20%,年轻人对生活处处受神权政治家限制渐感不耐。在只有深黑与浅黑的候选人可选的情况下,民众最后选择了浅黑的穆沙维。伊朗人将这位政权的人马,变成他们自己的候选人,而穆沙维似乎也因他们而蜕变。伊朗政权因此惊慌失措,决定动选举的手脚。

剧作家汤姆.史托帕德曾说,民主不是投票,而是"计票"。只要计票结果无关轻重,伊朗的教士永远不反对让人民投票,反正结果都是政权的人马获胜。不过,这次政权搞选举舞弊,某种的反革命因而诞生。

是的。这股反革命势力的领袖穆沙维,比起他的从众,可能不是那么自由派。但是他的浅黑色彩深深吸引跟随者,协助他们宣泄挫折感以及点燃改变的希望。在这过程中,穆沙维变成独立候选人,因此,他的选票数不得,这不只是投票给穆沙维,还是对整个政权的一次公投。

如今在投票后,求变的伊朗人又必须以他们的身体投票。要让政权垮台或改变,就必须有够多的伊朗人上街头投票,就像1979年的革命。伊朗政权最怕的莫过于此,他们必须射杀人民,否则就要让出政权。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米尼19日警告示威者说"绝不容许街头挑战",其实其来有自,他知道当年伊斯兰革命是如何拿下政权的。

战帖已经抛出。如果改革派想谋求改变,即必须成立领导班子,说明伊朗的愿景,让群众继续在街头投票。唯有群众打死不退,他们投的选票才有算数的机会。

我为他们叫好,也为他们感到害怕。伊朗领导阶层改走温和路线,对整个中东都有正面影响。但我们以及改革派绝对不能对我们想推翻的枪杆子与油桶存有任何幻想。

(作者Thomas L. Friedman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着有《世界是平的》一书)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