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见:北京!北京!(图)

——见不得人的“历史铁案”

发表:2009-06-21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关注邓玉娇(中)案

执政60年来,除了中共自己发动政治运动,没有什么动作可以引起动乱。以政治运动打击政治对手,本来是中共视为"自然"的拿手好戏,然而这种政治游戏往往超出其策划者的意料。

社会苦于这种政治游戏久矣

今年"六四",与往年有些不同。

一是20周年,不仅是整数周年,而且"杀20万人保20年稳定",虽然在汉语里那所谓"20年"不一定是整整20年,却毕竟是有些"到期"的意味了。而恰在"到期"之际,"五一二"大地震周年引起中国是否"无公民"的关注,邓玉娇事件更激起民意强烈反应。

其二,民间批评八九民运的声音多了起来。香港毕竟还自由得多,在那里表达就最为公开,而要学生也为屠杀负责就更具刺激性。

其三,赵紫阳的口述回忆录出版。赵先生的讲道理,他的不认错,以及他的更多的思考,与中国共产党的种种或明或潜的规则,形成鲜明对照,而"六四"镇压的是非、中共党内斗争与民运之间的关系等等,也再度议论纷纷。

中共的官方态度,其实一直没有变,只是表面的说法显得温和了一些,看来对民意还是多少了解一些,尽量避免刺激。但是,赵紫阳的书出来,半官方的喉舌还是坚持说,中共对1989年"北京政治风波的性质的结论""符合党心民意",所以反对"翻案"。

有不同,有一贯,而这"不同",对于那"一贯"亦非全然不利,中共官方对于当年的血腥镇压就仍然坚持其"正当性",对打倒赵紫阳更宣称是"历史铁案",即使它见不得人,也没有关系,反而正是黑箱之特色。

百姓不一定关心国家大事,不一定关心政治,民意不一定都同情学生运动,这都是很自然的,而在20年前的那个时刻,学生运动得到社会各界几乎一致的同情与支持,也是很自然的。这两种自然之间,似乎有些冲突,因为在其中,有着很大的不自然。

当年胡耀邦逝世,只是出现了几次游行示威、静坐抗议,只是出现了自发组织的"团结学生会",而在胡耀邦逝世之前,据说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也不过是一些文人以建国40周年、西单民主墙民运十周年以及法国大革命200周年的名义,而有一些举动。当局如临大敌,视为"动乱"。其实,除了中共自己发动政治运动,没有什么动作可以引起动乱。以政治运动打击政治对手,本来是中共视为"自然"的拿手好戏,然而这种政治游戏往往超出其策划者的意料。策划者的权力越大、地位越高,其政治动乱的后果就越严重。中共建立政权以后,社会苦于这种政治游戏久矣,而中共还要把"动乱"的帽子戴到别人头上,这对于社会而言,是很不自然的事情。

滥施国家恐怖主义手段

杀人保稳定,是表示铁腕的决心,还不是杀人的理由。理由据说是发生了"暴乱",现实却是根本就没有"暴乱"。北京的学生和民众,当然知道自己根本无法真正阻挡军队进城,而他们那样坚持不懈地聚集起来阻挡军队前进,是很自然地相信,号称"人民子弟兵"的这支军队不会真的公然在首都北京开枪杀人。他们的要求很简单:事情应该政治解决──政府应该承认学生爱国举动没有错,应该与学生真诚地对话。

但是,已经不自然了,就还要继续坚持不自然,不自然到底。自己命令军队动武,杀人成百上千,还大肆渲染民众反抗中打死了军人。于是,自己手上沾满民众的鲜血,还那么厚颜无耻、理直气壮,脸不变色心不跳地坚持自己的事变版本,坚持不懈地禁止其它的版本,使内地一代年轻人不了解"六四"事变真相。

到如今,一桩"很普通的命案",不甘受辱的弱女子手中刀光一闪,恶官或死或伤,本可以"涉嫌正当防卫、防卫过当或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立案,却硬是对那小女子以"涉嫌故意杀人罪"为侦查方向,致使舆论大哗。至今,当地警方在公安部支持下一意孤行,地方当局与中宣部沆瀣一气,施展国家恐怖手段,不仅对律师做手脚,还封杀舆论、殴打记者,调动军队的传闻也出来了,坚决与民意对抗。如此不自然的行事,与中共当局应付八九民运的逻辑一脉相承,激起反弹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

官逼民反,是很自然的历史规律。但是中国共产党很自信,它要改写历史的逻辑,坚持说那是"民逼官压",是不知死活的人们自己往枪口上撞。它开动它的强大的宣传机器,对着遭受失败的民众大喊:"你们罪该万死!"它的逻辑似乎已经在深入人心,让人们渐渐觉得,的确是因为那些人自己"找死",于是政府毅然玉成其志,让他们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造就了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到现在,各得其所,即使不是皆大欢喜,毕竟已是铁案铸就,又何谈平反或翻案?

"民逼官压"与"镇压有理"

偏偏有些人还是不知好歹,就象鲁迅笔下那个狂人,在官方写就的历史中横看竖瞧,在那字里行间竟然看出了"吃人"的字样。这样的人,当然不能让他们有言论自由,同时也就连累得所有的人们都不能自由言论。须知,中国共产党的逻辑与《共产党宣言》的逻辑恰恰相反,不是"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而是"某个人的自由发展成为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限制"──亦即,一切人的自由发展会因为某些人自由发展而付出代价,一切人的自由发展因而付诸东流,只能满足于生存权利的保证。

这样,就不难理解,中共喉舌为何那样得意,"中国在过去二十年里出现全国上下一心一意搞建设、奔小康的现象",因为这充分证明了"民逼官压"的逻辑,证明了"镇压有理"。当然,这里要避免提及的是,这时,人们的公民权利被严格限制,他们对于政 治的看法,对于国家发展方式、社会状况的意见,不能公开表达,最多只能在当局尚且无法完全控制的虚拟空间里才较为自由,但也要忍受删帖之苦,同时,他们的财产权利也就经常受到侵犯,特别是在"反对私有化"名义下,只能忍受自己的权益经常被政府损害。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领导人很喜欢对日本人这样说。应该说,这是对的。不过,本着"责己严而责人宽"的传统之德,中国共产党应该做个表率,不要指望颁行了自己的版本、抹去了赵紫阳的名字,历史就真是那个样子了。人们不会忘记在南京发生的屠杀,也同样不会忘记在北京发生的屠杀,何况,当年的日本军队至少在名义上还有对付中国武装力量反抗的借口,而20年前的中国军队,是在屠杀本国平民。

(原载《动向》杂志2009年6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