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曼副总裁改行干装修(图)

发表:2009-06-21 0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装修个体户、导游、警察--内心充满优越感的华尔街投行高管们在一年前也许想不到,他们的新职业会这样的多样化。

即使只是混到华尔街的中层,从前这些投行雇员们的日子仍十分好过。他们都顶着副总裁(VP)或者高级副总裁这样的头衔,尽管这在投行里只能算是中层中的中层,但是他们不会想到跳出被光环围绕的华尔街。一步步爬上董事总经理(MD)或者更高的"食利"阶层,才是他们的"梦想"。

资料图:大卫·安博德正帮人装修。来源:钱江晚报


但当投行的高薪和荣耀随着金融风暴灰飞烟灭之后,他们发现:现在需要扔掉航空公司的金卡,面对冰冷的现实。

雷曼副总裁:改行干装修

雷曼兄弟全球业务支持部的副总裁(VP)大卫·安博德(David Ambinder)的故事成为这个特殊历史时刻的一个透视镜。安博德刚刚作别了他的投行生涯,但他是幸运的,他有足够的积蓄来自己创业--开一间小小的装潢维修公司。

150年历史的雷曼彻底破产,他的遣散费没有了。他在雷曼兄弟公司工作了15年,在华尔街闯荡了25年,到最后,手中积攒的公司期权变为废纸。安博德在第四次裁员中下岗,转而在老家新泽西经营一家小店"Mr. Handyman",有五个工人帮工。

丰厚佣金变成精打细算,全球出差换为盯着电脑,西服领带变成牛仔裤,觥筹交错和高尔夫球场都是过往云烟,陪伴他的是自行车和一条狗。

"我喜欢这种生活。"他说。他是华尔街投行中的"劳动阶层",但他的劳动技能在目前的创业中还能派上用场,他把在华尔街学到的金融知识拿过来,用在这家小公司上。诸如市场营销预算应该是多少,应该花多少钱买电扇,怎样建立积极的投资回报率。

现在,他不用一天24小时地工作,他需要的营销是想想怎样利用互联网,利用直邮;如何保证他的员工做事准确,干净利落,还有--在客户家里穿上裹鞋布。

"我在投行中没有看到什么机会。" 安博德说,他面对的现实挑战是如何为两个女儿筹够大学学费,每天总是有一些同事给他打电话,他们在找工作,而安博德都是尽力鼓励他们调整自我,改变对薪酬的期望。

德意志银行高管:在华尔街当导游

大批像安博德享有的职务一去不复返了,据境外人力资源公司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金融业共减少了41.3万个职位,2008就年削掉了26万个职位,数目比正常时期高约3倍。花旗集团、美国银行、摩根大通都有数万级别的裁员。

安德鲁·栾(Andrew Luan)过去是德意志银行的副总裁(VP),交易债务抵押债券(CDO)--现在是有毒资产。他现在选择的是经营一家旅游公司,在华尔街做导游。

他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他曾是华尔街的内幕人士。他在华尔街工作4年,是交易员,推销次贷的罪魁之一--抵押债券。短短4年,他经历了鼎盛和低谷。

"欢迎来到华尔街,这是我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我是安德鲁·栾,是今天的导游,今天我们会走访美国资本主义的心脏。我也会带领大家去看看此次金融危机的风暴之眼。"

这是栾的开场白,然后他会转到德意志银行,他过去在那里第三层工作。"你坐在那,身边有成百上千的交易员和销售员。你面前有4到5个电脑屏幕,十几部电话。你能不断地听到你周围的交易员在做些什么。他们是专门让你听到,因为作为一位交易员,你需要处在信息流的中心。"

这就是他转换工作的创意,做一个专业华尔街的导游,讲述那里发生的真实的事。让游客有种"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感喟。

他的导游工作增值服务不错--他研究了华尔街的历史,把以前发生过的金融危机和现在的进行了对比,总结出更多的故事。他熟知华尔街大银行建筑的历史和里面发生的重大事件,比如在美联储的哪个办公室举行的会议决定解体雷曼兄弟。各国游客可以通过他的网站"亲历华尔街"进行预定。

他已经爱上了这行。因为工作时间随意,可以和家人更久地待在一起,讲游客没有听过的故事让他很开心。"有钱的时候没有自由,有自由的时候又没有钱。"他的挑战就是如何把导游盈利稳定化。

而原美林证券的助理副总裁钟亨利(Henry Chung)的职业转换让其华尔街同事更是百感交集,他在次贷危机还没有大规模爆发时选择成为一名巡警。34岁的钟亨利进入警察学校后毕业。

他说:"我继续留在华尔街又怎样?拿了几年的十万年薪后,接着是被裁员。"而在警察队伍中,他陆续碰到了不少前投行交易员,这真是"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命运虽然弄人,但生活总能继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