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恩奶粉施毒遭致命品牌打击 或将面临退市

发表:2009-06-20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施恩奶粉再次卷入了一场本应该在去年就已经结束的奶源危机中,随着事件的深入,施恩奶粉"假洋鬼子"的身份被揭穿,其从2009年开始使用的"100%进口奶源"的宣传也成为了遭遇质疑的口实。

面对压力,6月15日,施恩公司董事长张利钿终于开口承认了其"华人血统",并就此事向消费者致歉,但这场"假洋鬼子"风波,对于在市场恢复道路上艰难前行的施恩奶粉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来自美国的"壳"

事件缘于去年吃剩下的几罐施恩奶粉被消费者送去检出了大量的三聚氰胺,这与标志着"100%进口奶源"的身份似乎大相径庭,而施恩奶粉的真实身份也随着这几罐三聚氰胺超标的奶粉渐渐浮出了水面。

相关资料显示,施恩(广州)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恩公司)于2002年成立,注册资本金1.55亿元,法定代表人张利钿,股东分别为雅士利集团公司、美国施恩国际有限公司、施恩营养品国际(新加坡)公司,商标持有人为"美国施恩有限公司"。

然而,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美国从事婴幼儿营养品生产的企业大都是药企,婴幼儿营养品生产也必须经过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备案,然而这里面却没有一家叫做施恩的,只有一个三流大学的实验室叫施恩。

随后记者联系施恩公司公关部门,试图了解这家美国施恩有限公司的更多信息,然而对方却以"作为不同的独立企业,我们无权对美国施恩国际有限公司就以上情况做出回应"拒绝了记者。

这似乎也说明了美国施恩的问题所在。东方艾格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认为,"这家所谓的美国施恩实际上的注册信息并不一定是从事婴幼儿奶粉生产,如果只是一个壳,注册哪个行业就无所谓了。"

据奶业专家王丁棉透露,施恩奶粉实际上是雅士利家族的一个品牌,而其所谓的美国施恩公司更像是雅士利为施恩打造的一个美国的壳。

"100%进口奶源"的疑惑


然而,施恩和雅士利的关系却并不仅仅是投资与被投资的关系,实际上,雅士利还承担着施恩奶粉的部分生产加工的工作。

"雅士利在山西和黑龙江基地的部分奶源是卖给了施恩奶粉,这是2008年的情况。"王丁棉告诉记者,而对于2009年之后的情况,王丁棉却宁愿相信其是真的"100%进口奶源"。

而施恩公司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似乎也是要证明这一点,施恩公司公关部高明表示:"从2009年1月1日开始,施恩公司启用了'100%进口奶源 '的新包装,在新装产品中全部采用了新西兰、澳大利亚的100%进口奶源。'100%进口奶源'产品全部采用进口全脂奶粉、脱脂奶粉、脱盐乳清粉来生产。 "

但陈连芳似乎却仍然对其"100%进口奶源"存在担忧,陈连芳表示:"施恩和雅士利是一家的,它们的生产加工也是在一起的。雅士利又有自己的奶源基地,在生产中难免会掺杂部分奶源进去。"

"我们采用100%进口奶源,委托山西雅士利公司进行湿法加工,成品在广州施恩罐装生产。"施恩公司公关部的说法似乎也正是陈连芳担心的依据。

"只要是合格的奶粉,没有必要标注'100%进口奶源',"王丁棉告诉记者:"施恩奶粉无非就是利用了消费者'崇洋媚外'的消费心理,才搞出了这些类似'美国施恩'、'100%进口奶源'的幌子。"

致命的品牌打击

但随着这些假洋面具被揭穿,这些幌子却成为了施恩奶粉恢复市场的累赘。据某门户网站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86.6%的网友不再信任施恩奶粉的质量,84.2%的网友认为这会影响他们选择购买施恩奶粉。

在市场销售中,施恩奶粉在各地也的确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市场冲击。据相关媒体报道,施恩奶粉目前在北京、济南、武汉等地区的超市已经开始陆续撤柜,在许多尚未下架的地区,施恩奶粉也出现了滞销。

与此同时,施恩奶粉的分销体系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山东地区一位县级分销商表示将暂缓订货,一方面市场销售不佳,库存难以消化,另一方面他也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再决定是否继续代理施恩奶粉。

"我们目前关注的重点是,如何澄清事实,重建消费者对我们的信心。对于我们的合作伙伴和销售渠道,我们也在积极的沟通中。"施恩奶粉公关部高明表示。


来源:腾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