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将逐渐走出困境"

发表:2009-06-18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湾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发布一份报告,预计今年台湾经济将负增长3.46%,但该报告也称经济将逐步走出最艰难时期。

这份针对去年十二月预估值的修正,虽然将当时提出0.56%的增长率下修为负,但比有外资机构提出台湾经济大幅衰退逾10%的预估,相对乐观。

台湾政府主计处上个月公布的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衰退10.24%,创下史上最大衰退幅度,而主计处预估全年经济将负增长4.25%。

中研院说台湾出口部门在国际经济迟缓压力下,表现将相当疲软,同时因为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与低迷经济动能,民间消费与投资表现异常疲弱。

但其预估今年下半年随着国际经济的增温,台湾实质商品及服务的输入与输出都会呈现逐季度走升的趋势。

大陆因素

这份报告也提到两岸经济互动与新流感疫情等不确定因素,会影响到台湾未来经济走势,但并未预估马英九政府上台以来一系列的两岸经贸开放措施,其影响程度与是否已产生影响。

马英九政府将与北京签定"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列为今年下半年施政目标, 执政的国民党说"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两岸间的自由贸易协议,签定后将促使台湾经济增长。

但这项实际内容尚未完全清楚的政策,受到此前执政八年的民进党反对,并在今日召开记者会要求对此进行全民公决。

就经济上来说民进党认为经济过度依赖中国,将摧毁台湾经济全球化战略,许多产业面临灭亡,并估计台湾将有四百万人因为ECFA而受冲击。

民进党并表示,在中国的内部文件上,都写到"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是迈向统一的第一步,说明"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关乎台湾主权重大事项;对此国家重大主权与经济决策,人民应有最后决定权。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