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仔旺角光害超西贡500倍

作者:马耀森 发表:2009-06-15 1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大最新完成的研究发现,香港绝大部分地区的夜空已遭光害攻陷,当中以旺角及湾仔最严重,光度较全港最暗的西贡东部及大屿山南部足足高出500倍,晚间抬头观看夜空,连一粒星也看不到,情况非常恶劣。

研究又发现,晚上11时前后的夜空,光度有明显分别。港大认为由于大部分室外照明都会在深夜关灯,因此出现愈夜愈暗现象,反映这些照明设施是本港光害的元凶。

该研究进行了18个月,向200多名学生及天文爱好者派发感光仪器,在各区每逢5、10、15、20、25及30日,每晚9时30分及11时30分,各记录一次光度,每次记录下来的数据,都是进行多次量度得出的平均数。由于该研究目的是为了监测夜空的光度,参加者会到附近没有光源直射的地区量度,例如大厦天台或公园,制作出来的光害地图只反映夜空的光度,并非招牌或接近地面的光度。

元朗天水围同「受害」

事实上,港大过去曾进行规模较小的研究,当时只比较港大及郊区的夜空光度,发现两者只相差30倍。今次的全面研究共搜集了2000组数据,遍及全港,发现本港「最光」及「最暗」的地点,光度足足相差500倍。最令港大物理学系助理教授潘振声表示令人讶异的,是地图上显示光害严重的地点,除了闹市,还遍布新界新市镇如元朗、屯门及天水围等,「我最初以为新界不会太严重,怎料新界地区亦已沦陷!」

旺角湾仔看不到1粒星

地图显示,光害最严重的旺角及湾仔以红色标示,光度为13等每平方角秒,即是1粒恒星也看不到,只可看到月亮、金星及木星等行星。潘振声表示,夜空至少要达到14.7(数字愈大代表愈暗),肉眼才仅可看到最亮的1等星,如牛郎及织女星等,而这类恒星只有寥寥7粒。至于市区的平均光度约15等每平方角秒,在天朗气清的日子亦只可看到20粒星。

西贡东坝及大屿山水口是全港最暗的地方,光度为20.1,但仍较国际最暗的标准21.6相差甚远,估计与云量及湿度等气象因素有关。潘振星指出,本港其实还有一些地点可以观星,例如赤柱、荃湾、梅窝及长洲,研究显示光度平均值达到17,肉眼可见50粒星,适合观星初学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