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舞弊只是个案令人吃惊

发表:2009-06-15 0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教育部称为"这是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性质十分恶劣"的吉林松原高考集体舞弊事件,如今终于有了下文---被查出的违纪考生33人已按照规定进行了严肃处理.此前,因兜售作弊器材被抓获的两名老师也已被批捕. (6月13日"新京报)

看起来,事件到了这种地步仿佛已经暂告一段落,因为当地相关官员大有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之势.比如,松原市政府副秘书长来建华否认存在"买场"可能,调查组也认为,这些案件(抢试卷,教师向学生兜售高考作弊器,替考等等)仅是个案,考场秩序总体来说还是好的.松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褚春彦说得更是干净利索,不能因为个案的发生,就说松原市的高考整体那么混乱.

上述官员的表态委实太雷人了.即便按照调查组的调查结果看,违纪考生33人,利用作弊器材传送高考答案的案件14起,控制犯罪嫌疑人... ... 34人也实在算不了只是"个案"如果说这是个案,那么多大程度的作弊才不是个案?是不是"全军覆没"才不是个案?

当地官员否认"买场"可能也值得推敲.据报道,高考前几天,一些有门路的考生家长就从县教育局拿到一张单子,上面列着儿子所在的考场28名考生的姓名,学校,模拟考试成绩单等信息.这是一个最好的例证,试问,如果这不是"买场",什么才是"买场?其实,此前,南方周末已经披露了松原的"买场"传统 和"买人"传统.前者指将考场两位监考者全部买通,至此那个考生便可不受约束,甚至得到老师帮忙传递答案的优待. "买人"则是另一道工序:等到高考前几天考场确定,以每科5000元左右价钱打点考场内学习好的学生.

其实,尤让人颇感不平的是,该调查结果指向的只是学生和两名老师,这就未免给人造成抓小放大,只打苍蝇不打老虎之感.众所周知,在舞弊利益链条中,学生只是一环,老师也只是一环,还有其他重要的环节.比如,官员的参与.在前些年,松原曾曝出集体舞弊案,后来,有39人被处分,其中处级干部2人, 科级4人, 27人监考老师.以之参照,可以判断的是,舞弊的老师和考生只是桌面上的乱纪者,背后汹涌的必是握有权柄的官员.

松原舞弊的最终真相是什么?是否就此戛然而止,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从目前态势看,委实不容乐观.但这一调查难以取信于民,则是不争的事实,这从无数网民激愤而持续的抗议和质疑足以看出.看来,为了以证视听,为了取信于民,不妨由独立第三方调查松原舞弊事件,或者由当地人大启动监督程序, 邀请有关公民参与调查,那些有责任感的人大代表更应及时站出来,作为民意代表,法律赋予了他们监督政府,介入公共事件的权力,此时他们有责任有义务参与独 立调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