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批评中国对电脑软件的要求

发表:2009-06-13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中国问题学者普遍批评中国政府要求所有新销售电脑必须预装管理软件的做法,认为这是对互联网行使权力时表现出的令人惊讶的生硬。有学者呼吁美国公司不要参与中国政府控制互联网的努力,并敦促美国政府对此采取行动。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星期四在纽约举行中国与互联网专题讨论会。应邀的两位专家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亚洲与中东文化系副教授杨国斌博士,和哈佛大学黄安博士后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艾沙理。

由于两天前华尔街日报刚披露了有关中国政府下令所有在中国境内销售的国产或进口计算机7月1日后必须预装名为《绿坝-花季护航》过滤软件的消息,以及两天来这一消息引起国际电脑制造商的反弹和国内网民的强烈反对,星期四讨论会上两位应邀学者不约而同地都将重点移到了这一最新事件上。

杨国斌教授说,预装绿航过滤软件事件不仅立即引起网民的反击,甚至遭到了一些中国官方媒体的批评。批评者的焦点集中在该软件既然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为什么要对全部电脑预装、对被屏蔽的黑名单数据库的管理由谁授权?以及政府招标过程是否透明。

*杨国斌:哪里有控制哪里就有反抗*

杨国斌说:“ 绿航过滤软件计划的实施揭示了中国政府对互联网行使其权力时表现出的令人惊讶的生硬程度。”

杨国斌教授说,绿航软件事件揭示了中国互联网政治的又一特点,那就是哪里有控制哪里就有反抗。

杨国斌说:“反抗力量富有很高的创造性,有很多破坏现存控制的创造性手段。比如网民针对政府整治低俗之风掀起了反整治活动,如给名画中的裸体形象穿上衣服,以及网民创造的草泥马形象等。”

杨国斌说,绿航过滤软件事件也披露了中国政府在解决社会问题上的缺陷。他说,假定中国的网民都接受政府宣传的安装了这一软件就能保护未成年人的观点,这种做法会成功吗?他说,未必。

杨国斌说:“这一假定强调了问题出在互联网上。政府认为只要控制了互联网一切就都解决了。但那是不可能的。因为问题不是出在互联网上。很多不健康的东西就在电视里和马路上。”

*艾沙理呼吁美国公司不要参与*

中国政府预装过滤软件的行动究竟是不是真的为了保护青少年?另一位参与讨论的演讲人艾沙理表达了否定的看法。目前正致力于新书《真相的挑战:当代中国的媒体和权力》写作的艾沙理说,中国当局的这一措施既不是为了未成年人的道德,也不是为了清理互联网上的淫秽内容,而更像是为了在政治上进行控制。

艾沙理说:“也许我们可以把它叫做政治低俗,利用反低俗来掩护对控制政治的强烈愿望,而不是整治网络淫秽。 ”
 
2006年曾为自由之家就中国对媒体的控制在国会作证的艾沙理说,美国公司如果可以避免的话就不应该参与帮助中国政府控制互联网的努力。不过,他承认美国公司确实面临巨大的压力。他呼吁美国政府应对此采取行动。

艾沙理说:“依我的看法现在正是美国政府可以采取行动的时候。我承认中国对美国来说极其重要,我们同中国有着重大的经济关系,我们需要中国的帮助来处理北朝鲜的核野心。但是我们不可能完全一致。而这个问题正是我们不能同意的。”

艾沙理认为,这种过滤软件应由互联网使用者自己决定是否安装。不过他对美中两国不断加深相互理解的未来保持乐观态度。

来源:美国之音记者:方冰纽约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