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多年 军教免税明年取消

作者:范正祥、郑琪芳、曾韦祯、林毅璋 发表:2009-06-12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政院院会昨通过"所得税法修正草案",删除争议多年的军教薪资所得免税优惠,全案送立院完成三读后,预计明年实施,约三十五万现役军人及国民中小学以下教职员,后年就要申报明年的综所税。

政院通过草案 影响35万人

对此,蓝绿立委都表示支持修法,但民进党立委特别强调,这是民进党执政时就推动的改革,国民党过去一直为了军教铁票而挟席次优势阻挡,希望这次幡然醒悟"玩真的",不要再为军教选票反改革。

财政部赋税署预估,取消军教免税后,税收约可增加一百六十亿元,但因政策采取"课多少、补多少"配套,国库实质收入不会增加,但长远来看,税收可望增加。

赋税署指出,由于明年综所税课税级距及税率调降,因此军教人员后年首度申报综所税,将适用调降后的税率,初估三十五万人受影响,因每个人所得状况不同,实际缴税的军教人员可能不到三十五万人。

绿盼蓝玩真的 勿再反改革

举例而言,依不再免税的新制,明年单身军教人员若全年薪资所得七十万,减除免税额及扣除额之后,适用五%最低税率,后年应纳税额为两万一千九百元;若是四口之家,配偶无所得,全年薪资所得七十万,同样适用五%税率,应纳税额五千八百元。

行政院发言人苏俊宾表示,军教免税取消后,初估所得税每年约可增收一、二百亿元,但这笔钱"不会纯然纳入国库",而将在制度配套上,做有益于幼教、中小学教育等规划。

为取消军教薪资免税,院会连带通过教育经费编列与管理法和幼稚教育法的修正草案,明确规范中央政府就公私立国民中小学及幼稚园教职员薪资,课征所得税所增收入额度,应以外加方式编列专款,专用于提升幼稚园教育及国民教育品质等项目。

院会还通过教育部、内政部、国防部提报的配套措施,弥补相关军教人员薪资恢复课税的"损失",包括:教育部"取消军教薪资所得免税配套方案",补助国中小约聘雇行政或辅导人力,调增国中小学及幼稚园的导师费,降低国中小教师授课节数;内政部"托儿所教保人员取消薪资所得免税后相关配套措施实施计画",补助教保人员教育费、临时助理教保人员人事费及其他学龄前儿童照顾服务业务;国防部"取消军人免税配套措施",调整志愿役勤务加给,不影响本俸及专业加给。

课多少补多少 国库没增加

现役军人及国中小学教职员薪资,分别于一九五五年及一九七九年修法免税,苏俊宾指出,随着时空变迁,这种依身分别、职业别的免税规定,违反租税中性原则,不符所得税量能课税的精神,行政院赋税改革委员会去年九月十六日委员会议决议取消。他转述,行政院长刘兆玄认为,取消军教薪资免税是台湾租税史上重要里程碑,象征所得税制更具公平合理。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