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劳愿接收在押的中国籍维吾尔人(图)

发表:2009-06-12 04: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押在关塔那摩的维吾尔人

太平洋岛国帕劳总统托里比昂6月10日发表声明,应美国要求,出于人道理由,愿意暂时接收最多17名目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的中国籍维吾尔人,希望帮助他们过上正常生活。

帕劳国务部长皮兰朵兹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出于和美国的紧密关系,帕劳愿意暂时接收现在正关押在关塔那摩的17名中国籍维吾尔人。她说:"我们已经同意美国的请求,据我所知,帕劳不是唯一一个同意的国家,我们也十分愿意接受这些人,帮助美国。"

*如愿意,维吾尔人可永久留在帕劳*

皮兰朵兹表示,接收这些人虽然是暂时的,但如果他们愿意留下来也会欢迎,并没有时间限制。"这完全取决于他们,他们可以选择短期停留或者永久留下,这也符合帕劳欢迎外人前来定居生活的文化。"

*帕劳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

帕劳位于菲律宾以东800多公里,由8个大岛和250多个小岛组成,和台湾有外交关系,皮兰朵兹认为这一点是帕劳成为接收这些维吾尔人的合适地点,也不会担心受到中国政府的压力。她说:"我们和台湾有外交关系,和中国没有关系,所以这让帕劳适合接收这些人。我们是个独立主权国家,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中,我们会作力所能及的贡献。"

帕劳是个太平洋小国,人口只有两万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曾被美国托管,1994年独立,在防务和安全上根据<自由联系条约>由美国负责。

而这17名关押在关塔那摩的维吾尔人是2001年在巴基斯坦被抓获的。美国国防部后来认定他们并不是"敌对战斗人员",可以获释,但美国政府反对允许他们定居美国的法庭裁决。随着奥巴马总统希望在明年1月关闭关塔那摩基地的拘留中心,这些人的安置就成了一个难题。 除了帕劳,有报导说澳大利亚和德国都有可能接收其中的一部分人。

*中国要求美国交还这些维吾尔人*

中国政府认为这些维吾尔人在新疆发动伊斯兰分离运动,属于恐怖分子,一直要求美国将这些人交给中国。但美国有些人认为这些人回到中国后会受到迫害,因此拒绝遣返。

美国前总统布什在卸任前曾与多个国家协商接收关塔那摩获释被拘押者事宜,但好几个国家都因为担心影响与中国的关系,从未答应接收。 阿尔巴尼亚2006年曾接收5名维族人,但之后就没有再接收过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