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凰:江南的八哥

作者:苏凰 发表:2009-06-09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江南的乡间有一种鸟,它叫八哥,可以经常在野外或者是屋梁上看见它。

它的羽毛是黑色的,嘴边是黄的,头顶有一微翘的小毛,终日在外面寻食,而且喜欢一大清早的就起来扰人的好梦。

有年我的祖父死了,我与父亲回家奔丧,在祖屋门前的樱桃树上飞来了几十祗的八哥,但它们并不吵闹,我幽伤的看着它们,但那里的来宾并不把它叫八哥,他们叫黑雀儿,而且这个“雀儿”的发音拖的很长,听起来好象是八哥的叫声,的确也是这样。

父亲工作的地方,要经过几间老房子,有次我去找他,经过老房子时,却捡到一个鸟窝,里面咿咿呀呀的嚷着的几个光身的小鸟,拿去给人看,说是八哥的幼鸟,这自然交给了曾老师去喂养,但从此我再经过那老房子时总要不自觉的仰首望一望屋梁,希望再有这样的奇遇。

如在冬天下雪,八哥远远的站在枯树上,冻的耸成一团,似乎会更体现出一种独立的冷意,祗是对现代人看来未免有些单调。

故乡的夏日,江南的乡间的小路会生起一片白色的似芦花的野花,花软如棉絮,微风吹起,犹为灿烂,引人前去观看这份难得的郊外景色,不小心却从这草丛中“噗刺”一响的飞出几祗八哥,徘徊了一阵,再慢慢的离去没入更远处的如雪的野花深处,这也是常常遇到的事。

八哥可以说话的,不过这需要高人来做调教,可是至今,我听见不少鹦鹉的学话,却还没有听过八哥的,这是我的寡陋,但我猜想它的声音比起鹦鹉应该要动听一些。

现代自由主义学者殷海光先生,虽然独尊欧洲维也纳学派的逻辑主义,主张全盘西化,但却喜欢中国传统萧散、自由的生活情调,这在我们江南,象八哥这样的野鸟也许恰是表现这个萧散、自由意象的一个重要元素,记得有位江南名士,祗知道姓叶,名字倒是忘了,极擅于人间之花鸟,画风萧散,一般也是拿八哥作为写意对象,我见过一张照片,祗见他有点不修边幅的穿着长衫,手把茶壶,两眼微有孩子气调皮的瞧着树上的八哥,照片上还有他戏作的一首打油诗,诗写的也诙谐,不落凡人套数。

其实我对八哥也并不是如何的喜欢,祗是偶尔因现在的境遇所感,走在野外中心有怀罢了,想起以前没有什么忧愁的日子,这个八哥算是个引子,因为想起以前那些曾经的平淡,无论如何也比当下说些“临堵凄伧,吾怀故土”之类的话要好。

(清心论坛文学原创)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