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交车自燃"悲剧的拷问

发表:2009-06-06 0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日8时许,都市北三环川陕立交桥处发生一公交车燃烧事故,至记者发稿时,事故中已有25人死亡, 76人受伤.目前伤者分别在成都二医院和成都陆军总医院紧急救治. (6月5日新华网)

作为成都市民,作为一名曾乘坐过9路公交的乘客,当我从电视,网络视频上看到那来自9路公交的惨烈大火和滚滚浓烟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和耳朵.我禁不住问自己:这是发生在我身边的悲剧吗?怎么会让我的心如此颤抖,忍不住落泪.电视上,视频中,那些目睹了悲剧发生的路人,他们在述说悲剧发生的过程时,都是心有余悸的.通过视频,我什至听到了来自公交车内的凄惨呼救声,呻吟声.这简直就是一场充满噩梦的悲剧啊,让人不忍触睹!

作为成都市民,作为一名曾乘坐过9路公交的乘客,在此我不禁要问,从公交车冒烟到起火有几分钟时间,在公交车如此狭小的空间里,为什么乘客就没能全部逃出来?加上司机的那道门, 9路公交一共有3道门,在长达几分钟时间内,乘客完全可以通过3道门逃生.更何况, 9路公交有近20道窗玻璃,这些砸碎即可逃生的通道,为什么也没能让25名乘客逃出来?

作为成都市民,作为一名曾乘坐过9路公交的乘客,我太了解它的"挤."为了多拉乘客,提高运营效率,司机几乎都是操起嗓门喊乘客往里面挤.那么狭小的一个车间,竟然塞了近70人.在这人头攒动的空间里,出现意外要想瞬间就逃离车厢,那是非常困难的.而为了多争抢客源,多创经济效益, 9路公交开得还很快.这种"快",注定公交司机只能把精力全部投入到驾驶当中,而对其车身可能发生的意外和灾难,包括起火自然,是没法顾及和及时发现的. 也正因为快,加速了车内空气的流动,这为火苗迅速蔓延并吞噬乘客埋下了致命的隐患.

作为成都市民,作为一名曾乘坐过9路公交的乘客,我还很了解它"逃生工具"的配备情况.比如说"救命锤"这个国外公交车上随处可见的物件,对于成都公交而言,只有新车以及部分较为高档的车才配置有.而那些没有"救命锤"的公交车,不是天生就没有,而是有些"救命锤"丢失了或者司机担心"救命锤"再 次丢失而将其收到工具箱内"保存"了.事发9路公交到底有没有配置"救命锤"这实在有必要查一查,因为当大火燃到车玻璃处时,竟有窗玻璃还是完整无缺的.

面对这些本不该出现的一幕幕和一个个细节,我终于明白了在长达几分钟的时间里, 25名乘客为何没能逃出来,为何会有那么多乘客受伤.

"公交优先"这个口号在我国已城市喊了多年,但很遗憾,许多公交公司往往是"公交企业利益优先,而不是"公交乘客利益优先. "为了谋取最大经济利益,公交公司通常对公交司机都采取了市场化管理手段.诸如公交车的发班和回站时间,每公里耗油量,每趟载客人数等等,都有明确的规定,并直接与这些司机的经济效益挂钩,延时抵达或者载客量太小等,月底考核时司机个人业绩就会受到影响,由此产生的工资收入等,也必然受到影响.为了业绩好点,工资高点,在日常工作中,公交司机通常都会争分夺秒地"抢路,抢客,抢时间,自然而然就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几率.

当然,促使这些矛盾真正出现的根源还在于,地方政府部门在公共交通方面的投入有限.我们知道,真正的"公交优先"是指政府在综合交通政策上给予公共交通发展的优先地位,主要是财政和税收的支持和优惠,在城市发展规划中,把公共交通的建设,管理放在优先位置,给予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扶持,使公交能以畅通的道路,良好的车况,纵横密集的线网站点,为公众出行提供更多,更快,更好的服务.然而,当前许多地方政府在公共交通方面的财政投入却是严重不足,有的城市,甚至将政府该承担的公共责任转嫁给了公交企业,完全忽略了公交事业的公益性.这一定程度上,在倒逼一些公交企业唯利是图,进而为事故和悲剧的发生酿下了隐患.

由此看来,要解决公交频频出事的顽疾,从根源上避免悲剧发生,除了要加强对公交公司的日常管理,监督以及让公交公司建立起健全的科学的司机奖惩考 核机制和约束机制外,还要政府建立起健全的科学的公共交通理念,必须让公交事业回归公益性.为此,政府必须加强对公共交通的各项投入,确保公交公司在公益性的基础上正常,有序地运行,从而远离"公交特权"意识,远离唯利是图的经营理念.如此,和谐交通,文明城市,才会真正向我们走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