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警告 中资藉广告箝制媒体(图)

作者:苏永耀 王敏为 发表:2009-06-03 0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蓝营打算全面开放媒体刊登中国商品广告,曾任职港媒的香港立法会民主党议员刘慧卿提出警告,她表示北京就是藉此控制香港媒体,不听话就抽广告,马政府若只开放而无管理,台湾恐步香港后尘,言论自由将大倒退。

蓝营打算修法全面开放中国商品在台湾媒体刊登广告,香港立法会民主党议员刘慧卿昨日忧虑说,北京就是藉此控制香港媒体,不听话便抽广告;只开放而无管理,台湾恐步香港后尘,言论自由将倒退。

港媒屈膝 言论自由大倒退

六四事件二十周年前夕,刘慧卿从香港抵达台北,昨天出席港台律师界声援中国维权律师遭迫害的记者会,傍晚并赶回香港。虽只有短暂停留,但刘慧卿这几年已成北京眼中钉,常遭亲北京人士攻击。

早期也是港媒工作者的刘慧卿,对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的媒体生态转变,感受最深。她受访时指出,北京对媒体态度,配合整个统战需要,政治上给媒体老板如政协等头衔;经济上则给好处,广告就是重要一项。

刘慧卿说,香港很多媒体老板并不全然体认言论自由的重要,其经营主要目的在于赚钱,所以很怕得罪北京。尤其刊登广告的企业主,常是中国大陆的公司或是亲中的人士,如媒体有些不利报导,很容易直接干预。

干预报导 不听话就抽广告

刘慧卿并以自身经验表示,她在立法会召开关心人权的记者会,来的媒体常是寥寥可数;甚至她号召民众到北京驻港机构中联办去抗议,也没有记者要来,倒是来维安的警察很多。这些都让人嗅出媒体被控制的味道。

如果去问问这些媒体高层,刘慧卿说,"他们一定不会承认"。但以她对媒体运作的了解,打电话关切、干预,甚至抽广告等威胁手段,是常有的事情。她这次来台北批评北京迫害中国律师的记者会,港媒也几乎封杀不报导。

蓝拟开放 将重蹈香港覆辙

对蓝营打算全面开放媒体登中国商品广告,刘慧卿说,开放是一回事,但若无管理,台湾恐步香港后尘。

刘慧卿强调,对中国政府来说,没有纯然的经济,最主要的还是政治的控制。如果在经济层面愈来愈依赖中国,北京的政治影响也会愈来愈强大;香港主权移交中国这些年,就面临了这样的问题。

谈到两岸互动,刘慧卿也点出,与北京往来不能"搁置争议",因为中国没民主,两岸只重经济,不处理如提升人权等议题,将使不民主的中国对台影响愈来愈大,这对台湾是没有好处的。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