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华人献花纪念六四

作者:CK 发表:2009-06-02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6月4日,他们倒在人民解放军的坦克车和冲锋枪下,人们不会忘记他们。5月31日,在六四屠杀20周年纪念日到来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天,美国旧金山200多名华人,在中国城民主女神像前,举行向六四死难者献花活动。

旧金山中国城花园角广场的中国民主女神像,是旧金山华裔市民在六四5周年的时候,复制89年六四被解放军坦克推到碾碎的天安门广场民主女神像,重新矗立起来的。纪念六四20周年向死难者献花活动,就在这座民主女神像前举行。旧金山市民认为,高举火炬的民主女神像,就是六四屠杀遇难者不死的灵魂。

中国北京移民来美国3年的13岁女孩张睿,连续三年带着自己的提琴,跟着爸爸妈妈,参加六四纪念活动,每一次她都要在民主女神像前拉一首纪念六四的歌。今年除了《历史的伤口》,还拉起美国民谣《在很久很久以前》。

六四屠杀后流亡美国的89民运学生领袖之一周锋锁,主持献花活动。他说:"感谢大家能来这里!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些人,我们记着他们,记着他们的理想。"

另一位89民运学生领袖封从德,在六四20周年到来前,完成了记录89民运历史的著作《六四日记》。他在发言中讲述89民运的深远意义,他说:"它是一场启蒙运动,把一些新的概念,人权也好,法制也好,从西方引进中国。从这个意义上讲,89年的运动一直在持续,一直在扩展,像今天这么广泛的维权运动,一直在继承。"

几位向六四死难者献花的民众也在民主女神像前发言。名叫高嵩的原清华大学学生,讲述六四屠杀后,他在北京天坛医院太平间,看到一位名叫寒秋的青年工人的尸体,他说:"记忆会消失,真相更会被掩盖,可我怎么也忘不了你的名字:寒秋。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孩子,可你一定有父母,今天我们三个人,一起想到你的名字。你的名字真好记,你的名字叫寒秋。"

在献花活动结束前,著名华裔作家、独立中文笔会副会长巫一毛,和另外几个人,拿着一份长长的名单,轮流读出六四死难者的名字。那只是死难者中的一小部分,名单里没有寒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