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偷渡客:黑在巴黎 苦痛相似 贫富各异

发表:2009-05-28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际劳工组织(ILO)的一份报告说,"法国巴黎藏着数以万计的中国偷渡者"。他们或劳碌在餐馆的后厨,或跻身在地下浑浊的制衣厂,也有偷渡的中国女子浓妆艳抹,站在巴黎卫星城美丽城(belleville)的地铁口,用生硬的、仅有的几个法语单词搭讪往来客:trente, trente euros une fois(30欧,30欧一次)。然而也有很多昔日的偷渡客,现在已经站到由金钱和荣誉而成就的人生至高点。

偷渡客成富豪 
    
据上海侨报报道,巴黎某商会会长老方50多岁,初看有些南方农民的土气。这个看起来土里土气的温州人,家资以千万欧元计,是两家进出口公司的老板。 
    
老方原是温州乡下人。温州山多地少,人均耕地面积仅仅是全国人均面积的1/5。偷渡,曾是不少村民的谋生之途。上世纪70年代末,老方就找蛇头偷渡了。他走过水路,也走过陆路,在闷罐车里面摇摇晃晃又吐又拉,臭气熏天,而且闷得死去活来。 
    
最初,他到了巴黎,找不到工作。他就去中餐馆的后厨打工,看人脸色,洗碗打杂,只为最后能吃口剩饭。"那是没有工钱的",他说。那时候他常常肚子痛,痛到满头大汗。"不过,只要旁边的人给点儿吃的,吃下去,马上就不痛了。" 
    
偷渡客,最害怕的是警察。有人喊警察来了,老方就哧溜下了地下室。他表哥来不及溜,趁人不注意钻到了冰库里。后来警察走了,大家都忘记通知他表哥。过了好几个钟头,有人拉开冰库一看,他表哥已经硬邦邦了。赶快把他搬出来,给他身上使劲擦辣椒水。"然后,就救活了。" 
    
后来,另一个温州朋友说,老方的表哥够运气。他的一个朋友也躲在冰库里,等人想起来的时候,打开冰库一看,硬邦邦的,早死了。 
    
初到法国,老方欠了"蛇头"大笔债,必须给"蛇头"工作,就是偷偷运输别的偷渡客。这期间,老方认识了偷渡客里的一个女孩。方先生说,那时候,他又穷又傻,大家都叫他"方傻",谁知道这个小姑娘,居然要嫁给他。 
    
在被迫给"蛇头"工作的过程中,这夫妻二人"业务"渐渐纯熟起来,每次偷渡藏些自己的私货。不久,他们不但还清了债务,而且有了自己的积蓄。然而,最终有一次,他们的私货被"蛇头"发现了。"蛇头"大怒,要剁下老方的一只胳膊,方太太立刻跪下来,痛哭流涕说绝对再也不敢了。 
    
方太太回忆起那些往事:"我们以前做生意和别人有过节,我真的跪在地上求别人。回到家里,夫妻俩抱头大哭。" 
    
现在,老方住在巴黎近郊的富人区,300多平方米带泳池花园,楼上楼下都是红木家具和古董,一派富贵气象。 
    
患病让黑工一无所得 
    
阿东和他老婆办了假护照先后来到法国,已将近二十年。最初,他们就在地下制衣厂工作,还生了两个孩子。孩子背在背上,缝纫机旁边放一个小炉子,上面长年累月熬着粥,有时候里面还放个鸡蛋,饿了就喂一口。他们说:"工作是不能停下来的,因为你做的东西,下一个人正等着用呢。"每天他们只有五六个小时睡觉,但工作时他们从不敢懈怠。他们有个朋友工作时打瞌睡,手就跟着衣服料子从缝纫机底下扎了过去。 
    
后来,阿东把孩子偷偷送回国,直到十几年过后,他们都拿到居留,生活略略稳定了,才把孩子又接回去。

来源:中评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