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纪念六四二十周年活动

作者:天溢 发表:2009-05-27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法国的汉学家,流亡巴黎和欧洲的中国民运人士,法国社会各界人士筹备将近半年的,纪念六四二十周年的活动,准备就绪。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从德国发来的,对活动主要组织者,著名汉学家侯芷明教授的采访报道


由盘古乐队,天安门学运领袖王龙蒙、张健等一行八人组成的纪念六四二十周年欧洲万里行活动,在所到的欧洲各地拉开了纪念六四二十周年的序幕。那么他们的出发地,法国纪念六四的情况如何?记者采访了参与筹备组织的著名汉学家玛丽-侯芷明教授。她对记者介绍说:

"我很高兴给大家介绍我们正在准备什么样的活动。我们当然不能够忘记这个二十周年的重要性。所以,在巴黎有许多异议人士,许多住在巴黎的老华侨,一些汉学家,不少政治家都关心这件事情。所以,我们安排了几个活动。"

关于这几个活动,侯芷明教书介绍说:

" 第一是六月三号,在室外,我们法国巴黎有一个人权广场,就是我们的小天安门广场,离铁塔很近的一个地方,也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我们会在室外组织一些纪念活动。我们请来一些佛教的和尚、喇嘛,有一些西藏的、法国的、日本的,都会参加。可能也会有一些基督教和天主教的人士也会来。这样,我们就替那些牺牲者的灵魂祷告。我想这是一项非常有象征意义的活动。再说二十多年前一些法国政治家非常热情地欢迎那些从中国逃亡出来的异议人士,他们也会讲几句话。"

第二天,六月四号的活动是在一个大剧场内。

" 在这个剧场内,我们会介绍两个专门为了六四准备的纪录片。一个纪录片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常深刻。它的名字叫《天安门广场没有人死吗?》。记得六四之后,中国政府的宣传老这么说,天安门广场没有人死。但是在巴黎,我们就有这么一位当年的学生,张健,他就是在天安门广场受伤的。我们是去年十一月份拍摄的这个电影,就是这个手术。这个手术是什么?手术就是把子弹从他的腿上取出来。"

另外一部纪录片是法国摄影家拍摄的。

"这是一位著名的法国摄影家。他拍了这部片子纪念二十年前,以及二十年前的这个事件和今天二十岁的人关系,今天二十岁的中国青年都想什么?有什么希望?他们知不知道二十年前的这件事情?这个纪录片也是相当有意思。"

侯芷明教授说,欧洲万里行活动结束后返回巴黎的盘古乐队,也会参加演出。流亡巴黎的诗人和作家,如马德生等届时还将也会朗诵他们的作品。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