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玉娇案:风云诡秘的三天

发表:2009-05-25 2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3日,湖北巴东县政府新闻通告称,邓玉娇母亲张树梅声明与律师解除委托关系。这一消息在上午已被张树梅本人否认,但到下午,情况直转而下,张树梅又称:确定与律师解除委托关系。
  
据南方都市报(简称“南都”)24日报导,一天内发生的这一戏剧性变化,实际上是延续21日的“关键证据”风波。两名律师在会见邓玉娇后,爆出其“遭受了性侵害”,并失声痛哭,网络求助,引发舆论的轩然大波。
  
巧合的是,当晚,除了胸罩,其余的关键证据均被张树梅清洗。22日,关键证据封存后,委托人与律师之间的信任出现危机。

律师:邓玉娇称黄德智对其进行性侵犯
  
21日上午9点40分左右,从北京赶往巴东的两名律师夏霖、夏楠与邓玉娇进行了持续3个小时的会谈。两名律师出来后,神采奕奕,面对媒体,律师夏霖打出了“胜利”的手势。
  
除了媒体记者,邓玉娇父母也一直守候在看守所门口。夏霖没有透露会见的情况,只是在午饭前赋诗一首,表达了此次会见的收获。
  
两名律师难掩内心喜悦,既没有将会见内容透露给媒体,也没有告诉委托人。一直到下午1时40分左右,邓玉娇母亲张树梅接到野三关派出所所长谭静的电话,急匆匆赶回去。律师才有所担忧。夏霖说,张树梅给他发来短信,承诺一定赶回来,他这才放心继续下午2时30分的会谈。
  
23日,夏霖律师向“南都”记者透露了会谈的内容,邓玉娇向他们讲述了黄德智在水疗室里对其进行性侵犯。在形成整个证据链后,律师根据会谈时的情景,推翻了此前邓玉娇患有“精神病”的说法。
  
据记者了解,当天(21日),湖北省、恩施州公安局调查组正在野三关镇调查。张树梅告诉记者,她是配合警方写材料。
  
下午5时30分左右,两名律师从看守所会见完毕,得知张树梅夫妇仍在野三关镇时,夏霖觉得事情不妙,“我在想,他们一定被黑恶势力控制了,证据肯定被毁坏。”情急之下,两名律师向媒体公布“关键证据”即胸罩和内裤,并呼吁网友尽快赶过去,防止证据被毁。
  
整个过程,委托人和律师之间一直没有沟通。晚上,两名律师从巴东县刑警大队做完笔录后,向媒体再次呼吁,担心警方毁灭证据。

邓母:找不到律师了
  
据张树梅说,她接受完派出所调查后回家洗澡。邓玉娇的衣服已经发出阵阵恶臭,这些衣物是邓玉娇送到医院后换洗下来的,并且已经浸水。张树梅带回家后一直丢在洗手间。“已经发臭了,我就洗了一下,”张树梅说,她在胸罩上发现了“红斑”,怀疑是血迹,带在了身上。
  
由于一直没有得到张树梅的消息,两名律师愈加相信委托人已被控制的事实,关键证据也可能随之消失。因为担心安全问题,晚上11时30分时,两名律师搬到了另外的宾馆。
  
张树梅说,她在回县城的路上,被大支坪镇派出所民警赶上来询问“胸罩的事”。张树梅再次返回野三关镇,经过辨认,她认为胸罩上的红斑只是沾染了其他衣服的颜色,并非“血迹”。随后,警方将胸罩归还给了张树梅。
  
折腾了大半夜,回到县城已经是22日早上,一夜没睡的张树梅打电话给律师,夏霖已经关机。她致电南都记者称,找不到律师了。

律师:揣有重要物证的张树梅已被控制
  
“关键证据”的公布,再次搅动舆论对邓玉娇案的猜测。事实上,经过互联网的发酵,已经有网友呼吁集结进入野三关镇,并为邓玉娇立碑,引起当地政府高度紧张。
  
22日,张树梅前往巴东县武装部大楼,与恩施州公安局负责人会谈了整整一个上午。
  
期间,她拨通了律师的电话,告知他正在武装部会谈。但律师在致电南都记者时称,“情况十分紧急,揣有重要物证的张树梅已被警方控制”。夏霖觉得,从前一天下午起,又整整一个晚上,委托人没有跟他联系,肯定被黑恶势力胁迫了。
  
中午12时左右,夏霖接到电话,独自前往武装部宾馆。巴东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田平、巴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巴东县妇联等有关部门人员作为见证,恩施州警方提取了邓玉娇案的有关物证:胸罩、T恤、长裤、丝袜和内裤。
  
张树梅说,这还有什么用,除了胸罩,其他4件物品已经清洗过了。
  
“我当时惊了,”夏霖回忆说,虽然整整一个晚上他已经设想了这种结果,“我觉得鉴定已经完全没意义了。”他说。
  
之后,张树梅随警方做笔录,律师返回宾馆。至此,两人再也没有见过面。而这个下午,正是导致第二天委托人解除律师委托关系的关键转折点。

邓母:这绝对是假消息
  
23日0时30分,巴东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将通报“邓玉娇案”最新情况。内容有3点:“公安机关证实不存在邓玉娇被强奸的事实”、“邓玉娇母亲张树梅声明与律师解除委托关系”、“公安机关认定,涉案‘第三人’邓中佳没有违法行为”。
  
记者拨通张树梅的电话,她说,有解除委托关系的想法,但还没决定,她还需考虑一个晚上。但她也表达了对律师的不满,她说,“他们擅自发布我女儿的隐私,今后,她怎么做人?……作为母亲,我十分清楚,女儿没有被强奸。”
  
她质疑说,律师会见邓玉娇,整整花了一天时间,使得女儿精神受创。据报导,22日上午公安提审邓玉娇时,邓已经脱水。
  
0时50分,记者致电巴东县新闻中心办公室核实通告时,对方既没有承认,也没否定。
  
20分钟后,这条被撤的通告再次上版,“邓玉娇母亲张树梅声明与律师解除委托关系”成为23日恩施州各大媒体头版新闻。
  
早上8时,网上已经挂出“邓玉娇母亲张树梅声明与律师解除委托关系”的消息,记者拨通张树梅电话时,她也感到吃惊,“不可能,这绝对是假消息,我还在考虑当中。”
  
记者从消息渠道获悉,张树梅在22日向公安机关提出更换律师“至少有初步意向,”而在解释本报记者的疑问时,张树梅说,“当时是说,这个消息第二天(23日)发布的,我还要考虑一下。”
  
显然,政府抢先发布了这一消息。随后,在多家媒体的电话采访中,张树梅均否认与律师解除委托合约:“我这个消息是假的,我还在考虑当中。”

律师:解约声明出自政府 让人疑窦丛生
  
转折来自下午5时30分,有媒体记者致电张树梅时,她表示“解除委托确有此事,原因有3个:一、律师擅自发布邓玉娇的隐私;二、不是以案办案;三、不是站在委托人方办案。”随后,电话一直关机。
  
对于这一戏剧性变化,晚上10时后,两名律师发表在博客上的《关于邓玉娇一案的声明》描述了整个过程:
  
今天早上,我们看到了长江巴东网的新闻通稿,该稿称邓玉娇的母亲张树梅声明解除与我们两位律师的委托关系,非常震惊。自从5月21日张树梅被野三关派出所所长谭静带走之后,一直无法顺利沟通,关于是否解除委托关系一事我们并不知情。况且,这样的声明从政府口中发出,十分不妥,让人疑窦丛生。
  
上午10时40分左右,张树梅来电表示,政府新闻通稿中关于她的声明不实,她并没有决定与我们解除委托关系,要求与我们见面。我们等至下午4时许,张树梅忽然致电要求解除委托关系,不肯与我们面谈。
  
此前,媒体报导称我们发现此案存在“强奸”情节,这是不实报导。我们所指的是“性侵犯”,构成法律意义上的“强奸(未遂)”,并不是民间俗称的“强奸”。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