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武铉 首位遭弹劾南韩总统 (图)

发表:2009-05-24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贫农之子、人权律师、政治新星到青瓦台主人,原本形象清廉的卢武铉,卸任后竟步上与数位前总统相同的贪渎与遭司法调查的后尘;但相较于双双入狱服刑的全斗焕与卢泰愚,卢武铉这位南韩第十六任总统却选择踏上一条无法回头的不归路,以最激烈的方式结束一生。

人权律师 出身贫农之家

今年六十二岁的卢武铉,一九四六年八月六日生于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一户穷困人家,在三男二女中排行老么。他自釜山高中毕业后便放弃升学,三十岁时靠自学通过司法资格考试成为法官,不久后转任律师,并在政治上找到舞台。卢武铉在一九八○年代致力为受到当时全斗焕军事政权压迫的劳工与学生争取权益,还曾为此入狱,但也逐渐打响人权律师名号。

一九八八年,卢武铉在前总统金泳三的推举下跻身国会,并在审判全斗焕前政府不当行为的国会听证会上,以初生之犊不畏虎之姿重炮抨击独裁与质询证人,其改革者的形象自此深植人心。卢此后在政坛平步青云,尽管曾在竞选国会议员时吃过败仗,但也曾入阁出任海洋水产部长官。二○○二年,卢武铉凭藉年轻选民的支持拿下四十八.九%的选票,顺利当选总统。

其当选在当时被视为民心思变之兆,可望为南韩政坛带来新气象。卢就任后宣示以将南韩打造为东亚经济兼科技中心为己任,并将延续前总统金大中的阳光政策,透过和平对话化解北韩核武危机。然而,随着他未能落实结束区域政治、遏止不断攀升的房价、让南韩更具竞争力,民意支持度渐走下坡。

曾赴平壤 与金正日峰会

卢武铉上台一年后便被南韩国会以违反选举法、亲信收贿与经济崩溃三大理由提出弹劾,成为南韩首位遭国会弹劾的总统。在南韩宪法法庭做出弹劾案无效的宣判后,暂时下台的卢武铉复行视事,并率所属政党赢得二○○四年国会大选。二○○六年的北韩飞弹试射导致卢武铉的北韩政策饱受抨击,但他仍不愿放弃与北韩接触,并于二○○七年亲赴平壤与北韩领导人金正日举行峰会。

此外,南韩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改革南韩选举制度以及让总统负起更大责任等成就,也被视为卢武铉的政绩。高丽大学教授崔真(译音)指出,卢武铉在藉由削减保守媒体与财阀的权力来打破政治人物与传统掌权者之间根深柢固的关系上功不可没,但他在经济方面的失策也是不争的事实。

二○○八年二月卸任后不久,卢武铉便传出在位时曾透过包括妻儿与幕僚在内的第三者收受来自商界数百万美元贿款。卢武铉否认涉案,并表示不认为这些钜款是贿赂,以为只是投资。今年四月三十日,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为座右铭的卢武铉从老家金海市搭车前往首尔大检察厅接受讯问前,特别在家门前当众向在场媒体与死忠支持者"爱卢会"成员鞠躬道歉,表示自己"实在无颜面对国民,让各位失望深感抱歉"。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