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食品有误区

发表:2009-05-20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美国人以为他们现在吃的东西都算得上是康食品。不过,我们其实很容易被自己头脑里的那些思维定势和食品生产商们的花言巧语所蒙骗。

加注了水、盐的鸡肉仍然可以打上百分之百纯天然的标签以鸡肉为例吧。美国人平均一年要吃上大约90磅鸡肉,这比上世纪70年代增加了一倍以上,原因之一在于美国人如今已经转而吃起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肉类食品来了。不过在美国销售的大约三分之一的新鲜鸡肉都加注过水、盐,有时还要加入一种名为角叉胶的海藻提取物以帮助鸡肉保持添加的水份。美国农业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表示,以这种方式处理过的鸡肉仍然可以标上"全天然"或者"100%天然"的字样,因为水、盐和角叉胶这些物质都是天然成份── 尽管这些东西并不是鸡肉的天然成份。

生产商必须在包装上注明添加成份──不过这些成份的字体可能会很小:仅相当于标注产品名称所使用的大字体的三分之一。如果你想控制钠的摄入量以降低患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那么就别忘了查看营养表。一份四盎司的未经处理的鸡肉含有大约45至60毫克的钠。而一份所谓的"增强型"或者"注水"鸡肉则含有200至400毫克的钠,钠含量几乎和快餐食品炸薯条相当。

加入盐水的作法是在大型折扣店开始销售食品,并设法以统一的重量和价格销售鸡肉的时候开始变得普遍起来的。注水能够使包装好的每盒鸡肉的重量变得更加均衡。不过这意味着消费者为添加的盐水付出了鸡肉的价钱──根据鸡肉生产商联盟Truthful Labeling Coalition的估计,这笔开支每年高达20亿美元。该联盟的生产商们允诺不对鸡肉产品进行加工处理。

" 增强型"鸡肉的生产商,其中包括某些美国最大的生产商表示,许多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在比较产品口味时,都更喜欢增强型鸡肉,此外增强型鸡肉能够更好地保持水份。鸡肉生产商Pilgrim's Pride的发言人雷•阿特金森(Ray Atkinson)表示,该公司既销售增强型鸡肉,也销售未经加工的鸡肉,这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他还指出,即便是330毫克的钠含量,增强型鸡肉也仍然符合美国心脏协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的认证标准。

Truthful Labeling Coalition成员Foster Farms上周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63%的消费者并不了解鸡肉行业的这种作法。此外,82%的消费者认为,注入盐水的鸡肉不应标有全天然字样。这一电话调查访问了美国西海岸的1,000名消费者。

以下是其他一些实际上或许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健康的食品:

食盐替代品:如果你正在努力减少盐的摄入量,那么在开始使用食盐替代品之前先和医生咨询一下。大多数此类替代品都含有氯化钾,该物质可能加重肾脏问题,与某些心脏和肝脏药物还会产生不良反应。

人造甜味剂:无糖的口香糖、薄荷糖和其他糖果的卡路里更低,而且有益于你的牙齿健康。不过这些产品一般都含有一种植物提取物──山梨糖醇。这种物质不能被身体完全吸收,而且还是一种天然的轻泻药。对于那些对山梨糖醇敏感的人来说,吃一包口香糖或者薄荷糖就可能引发肠胃气胀、胃部疼痛和腹泻。有些糖尿病患者发现,此类有甜味但卡路里更低的糖醇──其中还包括麦芽糖醇和木糖醇──可能会令他们的血糖升高。

反式脂肪:近来,这种可能引发动脉阻塞的物质在加工食品中的用量已经大为减少。不过生产商们可以有四舍五入的上下浮动空间:只要每份食品的反式脂肪含量在 0.49克以下,那么该产品在包装上仍可注明不含反式脂肪。因此你可能仍在摄入大量的反式脂肪,"尤其是在每份的含量不切实际的情况下," 非营利性的专业机构美国饮食营养学会(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的营养学家兼发言人邦妮•陶蒂(Bonnie Taub-Dix)表示。如果产品的成份中含有部分氢化油、氢化油或者起酥油,那么这样的产品就不能说是100%的不含反式脂肪,而且其中还可能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

同样的四舍五入浮动原则也适用于零卡路里、零脂肪和零碳水化合物产品上面。Walden Farms宣传该公司旗下一系列调味酱、果酱和沙拉酱是"不含脂肪、糖和卡路里"。该公司表示,这些产品确实含有少量卡路里以及每份至多0.49克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

" 小麦面包":这种叫法毫无意义,因为几乎所有的面包都是由小麦制成的。有些生产商通过使用棕色包装或者加入红糖或者蜜糖的深色面包更是增加了人们的这种误解。更为健康的产品是全麦面包,这种面包中包含粗麸皮和小麦胚,这些都是营养元素和纤维的上好来源。查看一下成份,如果第一项成份标明的是"强精粉",那么里面就不会含有太多全麦的成份。

一些面包生产商在包装上仍然印有美国农业部过去使用的食品金字塔──这一指标推荐每天食用6至11份面包或意大利面。而现在它已经被一项更为个人化的金字塔所取代,新指标建议人们每天食用六份碳水化合物,而且其中三份最好是全麦食品。

纤维:食品公司正在向各类食物中添加纤维成份──包括酸奶、冰淇淋和饮料。在许多时候,添加的纤维物质取自纯化粉,而不是那种来自全麦谷类、豆类、蔬菜和水果中的纤维。而后者已经被证明能够降低胆固醇、减少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还可能有助于预防结肠癌。不过,据非营利性消费者权益组织公众营养健康科学中心(Center for Science in the Public Interest)的研究,并没有太多证据表明那些单一纤维,比如菊粉、麦芽糊精、燕麦纤维和聚葡萄糖具有同样的效果。而营养表并不会将这些纤维物质区分开来,所以别忘了查看成份表。

公众营养健康科学中心主任迈克尔•雅各布森(Michael Jacobson)表示,"添加纤维或许比不加要更好,但这不及来自水果、蔬菜和全麦谷类的天然纤维那样营养健康。"

酸奶:现在商场货架上的酸奶产品之丰富简直让人眼花缭乱,而产品功能包括降低胆固醇、控制血压、保护消化器官健康,或者是提高免疫力。以上的种种益处在许多时候往往仅是由酸奶中的某一种成份提供的,而且你可以从其它食品中摄取多得多的此类营养。比如说,Promise activ SuperShots酸奶宣称因为内含350毫克的钾,该产品"有助于控制血压"。其实,在一根香蕉、一份菠菜或者是一个烤土豆里面含有更多的钾元素。 DanActive益生菌乳制品宣称自己能够提高免疫力的原因是该产品添加了干酪乳杆菌菌株。现在有许多对此类益生菌的研究,不过眼下,市场营销显然走在了科学的前面。科学研究表明,DanActive所含益生菌的主要作用是帮助那些服用抗生素的人们防止腹泻。

超级水:美国公众营养健康科学中心今年年初因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对旗下维他命饮料的宣传起诉了这家公司。该中心表示,这些冠名以"防护"、"拯救"、"能量"和"耐力"的饮料不过是每瓶能量125卡路里的糖水。可口可乐称这一诉讼毫无意义,并表示该公司生产的VitaminWater品牌的标识并无不妥之处。可口可乐公司发言人斯科特•威廉森(Scott Williamson)表示,"现在的消费者非常精明,他们都受过教育,而且希望喝到的饮料不仅仅能够补水。"

政府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并不缺乏这些饮料中所提供的维生素。如果吸收了过剩的维生素,那么多余部分也会被排出体外。

欧米加-3:许多食品都添加了这种人体必需的脂肪酸,欧米加-3据说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癌症和关节炎的风险,还有助于大脑健康。不过你可以从自然的食品中得到更多的欧米加-3。如果每杯8盎司的牛奶中添加了32毫克欧米加-3,那么喝掉45杯这样的牛奶,其摄入量才相当于吃掉3毫克的三文鱼。

以上提及的产品有没有什么坏处呢?没有,不过这些东西或许并不像生产商所宣传的那样好。陶蒂说,应该尽量多买些更接近其自然状态的食品。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