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何时复苏?胡祖六、谢国忠激辩

发表:2009-05-18 1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商投资银行圈最富盛名的两名华人经济学家齐聚一堂会擦出什么火花?向来代表多头派的高盛集团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表示,中国经济已趋于稳定复苏,并将成为全球首个复苏经济体;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则依旧扮演空头总司令,他预期明年中国经济会出现第二次衰退,最痛苦的时候还没到。

"二○○九陆家嘴论坛"昨上午举行"中美经济与全球经济复苏",请来观点向来针锋相对的胡祖六与谢国忠对谈,在场还有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等人,但会场焦点完全摆在两人隔空激战。


针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访台时表示,在他有生之年,人民币不会成为主要货币。胡祖六昨日会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予以驳斥,"克鲁曼太悲观,我不能茍同"。

中国胡祖六披露,中国经济在十年前遭遇亚洲金融风暴时,有多少经济学家,包括我曾经跟他当面辩论多次的克鲁曼,都认为中国无法抵挡金融危机的冲击,今天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他们根本想不到,他们当时把中国比喻为印尼,所以中国经济成长奇迹至此完结,没想到又过十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

对于中国经济前景,胡祖六在会谈时认为,中国经济已趋于稳定、复苏,经济成长率保八他是比较乐观的,中国可能成为全球经济当中第一个反弹复苏的经济体。但是基本上中国政府救市政策,是以刺激内需,短期的复苏为目标。但是中国非短期内需不足,而是外需与内需两边如何取得平衡,及劳力资本大量投入,与强调技术创新如何调整,目前看不到官方拿出具体作为,所以中国经济"没有近忧,但有远虑"。

轮到谢国忠发言时一劈头就说,"我们在这边谈的话题是恢复,但我觉得这个话题其实过早了"。他表示,对中国来说,刺激经济措施只是暂时稳住,但没有解决中国的根本问题。中国是出口依赖的经济,在出口不好的情况下面,经济再恢复增长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的。

谢国忠认为,要真正拉动内需,是要拉动家庭内需。中国说刺激消费说了十几年了,但消费在经济当中的比例一直下降。中国消费不足的最重要的原因就因为家庭消费没有起色。中国人消费不足不是不敢消费。"最重要的原因是没钱",因为中国的财富主要在政府的手里。" 做得最快的就是把国家持有的股票分给老百姓。今天分钱,明天就有效。现在国家的刺激都是在刺激自己,只会让自己更加虚胖。"

中国及各国央行拚命砸钱,谢国忠表示,这会造成通货膨胀,通胀的苗头已经开始出现。现在再痛苦,大家认为央行会印钞票,还有希望,等到明年央行不能放钱了,最后希望就没有了,我觉得明年是最痛苦的时候。"现在很多人认为世界经济危机很快就要过了,这个梦我想就别做了"。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