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密收受馈赠 新华社前主管判刑

发表:2009-05-15 0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媒体今天报导,前新华社通讯外事局长虞家复收受日本驻中国大使及韩国外交官的财物馈赠,以违反国家机密泄漏罪被判重刑。对此,日本官方表示"不予置评"。

"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日本放送协会(NHK)"等媒体今天都报导,虞家复因收受日本驻中国大使宫本馈赠人民币20万7000元(约新台币100万元),违反中国国家机密泄漏罪被起诉,本月5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此案,对他判处有期徒刑18年。

"朝日新闻"指出,起诉书指名道姓说日本大使宫本雄二送钱给虞家复,但判决书中只写"大使馆员"。

报导说,新华社是中国政府直属机关,除了报导的业务外,还负责提供内部情资给领导阶层。中国当局一直都在加强取缔情报外泄的工作,但外交官从事搜集情资活动被曝光,实属罕见。尤其是一国的大使牵涉间谍罪,更是罕见。

判决书指出,在宫本到北京就任大使后的2006年9月至2007年7月之间,虞家复曾提供了有关中国外交政策的资讯给宫本并收受金钱。

2006年11月8日,虞家复也提供了当年10月北韩进行核武实验后,中国对北韩作出停止汇款等措施的情资。

另外,虞家复于2003年7月至2005年8月期间,也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北韩的行程、有关北韩核武问题的6方会谈当中,美国与北韩秘密接触等情资告知韩国驻中国的公使。

判决书指出,虞家复收受了3000美元(约新台币10万元)及市价约人民币3000元(约新台币1万4000元)的高尔夫用品。

虞家复于2007年7月接受中国国安单位调查,同年12月被捕。但他表示,提供的资讯都是外国媒体公开报导的内容,不属于国家机密。有关财物的馈赠,他认为那只不过朋友之间的馈赠行为。

针对此事,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今天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关政府外交活动的问题,可能会影响到今后的活动,所以针对个别事件的处理,日本政府不予置评。

河村说,日本外交官在海外驻馆的外交活动,都会遵守当地的国内法令,并没有任何问题。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