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全新太空望远镜升空 探究宇宙起源奥秘(图)

发表:2009-05-14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巴黎12日法新电)探索未来或许只是科幻题材,但拼凑出140亿年前的宇宙起源或许不再困难;一切都因为欧洲太空总署(European Space Agency)14 日将发射火箭,将赫雪尔(Herschel)与普兰克(Planck)两具最尖端的太空望远镜部署在太空轨道。

赫雪尔是顶尖工艺的产物,兼顾轻量化与光学准度的需求,主镜直径达3.5公尺,结合12片碳化矽(Silicon Carbide)子镜片。镜面经过精细研磨,连千分之一微米的隆起都不允许。

普兰克的两具侦测仪则号称史上最精密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探测仪。

赫雪尔的任务寿命约3年,在冷却用的氦耗尽后就会失效;赫雪尔搭载的仪器必须在绝对温度0度(摄氏-273.15 度,华氏-459度)才能正确观测。

普兰克预计能工作15个月,视自体冷却能力或许还能工作得更久一点。

望远镜将以阿利安(Ariane-5 ECA)火箭发射,预订于14日格林威治时间下午1时12分自法属圭亚那升空。

赫雪尔与普兰克总耗资16亿欧元(21.7亿美元),是欧洲太空研究史上耗资最大的计划;但正因目标远大,经费之高似乎也不令人意外。

两具太空望远镜试图解答的问题包括:恒星与星系如何形成?大霹雳(Big Bang)如何发生?暗物质与暗能源是什么?宇宙是否会一直扩张,还是会出现大坍陷(Big Crunch)?

赫雪尔的目标就是发现之前从未发现过的红外线辐射波段,解开恒星与星系的起源;同时也能利用高轨道的优势,避开大气干扰,探索光谱红外线那一端的极限。

赫雪尔亦能穿透尘埃云团,搜寻深邃太空前所未见的领域。

普兰克搭载1.5公尺望远镜及两具高灵敏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探测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首度在1965年被发现后,一直被视为大霹雳的最佳证据。

透过研究宇宙微波背景,普兰克将能还原宇宙最原始的状态,或许还能了解暗物质与暗能源的本质。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