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中封路3小时 只为杰哥4里路(组图)

作者:老党 发表:2009-05-13 0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0日的映秀,震源地牛眠沟方圆2公里4路口,警察林立。警戒线内外,两种情绪冰火两重天。圈内,人声鼎沸,前胸标有"1"字后背书写"壹家人壹起走"图案的蓝、白两色T恤杂揉穿插,犹如岷江波涛汹涌;圈外,杂色人等里外三层,进不得,出不得,被迫观看圈内一个"藏猫猫"游戏:一个明星的保镖和护卫团队,与上百长枪短跑的短兵相接。


是日上午10点起,以镌刻"5·12震中-映秀"那个著名飞来巨石为中心,进出映秀两头和牛眠沟两个路口,警戒线内,警察林立,车辆和人员严禁通行。

弱弱地询问一警察,何故?答曰:"不知道,我们只是奉命行事。"

一打听,方知是一个叫"壹家人 壹起走--纪念5?12 同行汶川路"大型活动11:00要在此间举行。

一份来自"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的媒体告知书上说:"来自海峡两岸的数百名壹基金家人代表们将徒步穿越汶川映秀镇中心地区5. 12公里,同时,数以百万计的全球家人们将通过网络虚拟参与行走,支持四川灾后重建,并呼吁更多家人的持续关注。"

5月9日在成都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说,此活动10日11:00抵达活动起点-映秀;15:00返程。同时"将在行走的路途上设置两个食物和饮料补给区。"

从10点到11:30,一个半小时,警戒线两边的人都焦灼不安,因为大家脚都站麻。执勤警察就在嘟囔:"都汶高速映秀段昨天工程车就全线通车,凭李连杰刷脸卡,随便走的嘛,15分钟就到映秀......"

好在11点左右,一群蓝、白色T恤的人已经先期抵达"飞来石"。一看穿蓝色T恤的男女打头,大家心里开始坦然:快了,媒体记者都到了......


11:30,人群开始骚动,因为从映秀著名地震遗址"百花大桥断桥"处,开道警车终于出现。随之,一辆大型警用豪华大巴身后,10多辆豪华"丰田科斯特"中巴徐徐驶来......



先期抵达的蓝T恤,所有长枪短跑冲着编号"11"的一辆"丰田科斯特"高高举起。定睛一看,明星李连杰坐在车门靠窗处,只不过,镜头隔着窗子,很难看到一张生动的脸。

杰哥在车上端坐。车门外,几个彪形大汉守着。爬上山坡、抢占高地的娱记倒是很有耐心,因为他们习惯了明星的"大牌"。

据说,杰哥之所以没下车,是因为当地官员未到。


不断调整抢拍姿势的娱记,终于熬过艰难等待的20分钟。



杰哥一下车,白色T恤仿佛江中礁石围绕着杰哥,不断抵抗着四周如过江之鲫的记者一轮又一轮冲浪。据观察,几乎没有一个记者能端稳相机心平气和,构图都是空事,四周都是高举的镜头,耳畔是不同快门的连发,"滴滴滴......""哒哒哒......",高个儿很占起手,矮个只有人头攒动的不同后老勺。

活动仪式开始。照例轮番讲话后,组委会宣布成立"壹基金志愿救援联盟"并由杰哥授旗。而后,凤凰卫视漂亮女主持宣布:"原计划徒步穿越5. 12公里,因为时间原因,现在改为徒步穿越两公里......"

徒步穿越开始。从"飞来石"起步到"牛眠沟",不足2公里,一大半是平坦公路,只是在"百花大桥断桥"节点右转后,碎石泥土道路上,有些许泥浆,因为9日映秀下雨。

"穿越"的确夸张。

其实,整个队伍在坦途上艰难"挪动"比较真切--站在远处观看,几百人的队伍,就是在毫无章法地群体演绎足球的"抢、逼、围"。

被保镖围在中间"挪动"的杰哥倒是很和蔼,对各种见缝插针递拢的话筒有问必答。中途,杰哥还面对吵杂的声浪,接受了凤凰卫视的电话连线。快接近"牛眠沟"震源地标示处,当地政府还组织民众,对客人敬献了羌红。只不过,敬献仪式瞬间完成,几乎没有记者拍到完整镜头。








 

到达设在"牛眠沟"震源地标识牌的分会场处后,专程来给杰哥捧场的吴彦祖、钟丽缇、林心如等一干明星,也都一一发表"穿越"简短感言。

12:40许,主持人宣布活动结束。

因为是震源地,地方政府设立的各种标示颇具意义,纷纷"到此一游"拍照留念情理之中。大家对喇叭里不断传来的"赶快上车"告诫充耳不闻,忍无可忍的喇叭,终于通牒:"倒数20,未上车的,自己解决交通。20、19......"

13点,车队终于徐徐离开。

奇怪的是,放着高速不走,车队依然原路返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