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友回忆录被禁

发表:2009-05-07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在北京大学111周年校庆会上,著名作家任彦芳斥责中宣部,指中宣部下令禁止本该去年出版的一本北大校友回忆录,是"扼住喉咙"。

由188名北京大学校友参与撰述的回忆录《梦萦未名湖》,原计划去年的五四前夕出版,但因中共中央宣传部的干涉,至今未能推出。香港苹果日报报道说,中国著名作家任彦芳在今年的第111届北大周年校庆会上,痛批中宣部的作为,引起了外界强烈关注。

报道说,任彦芳在北大校庆会上表示,这本原本五十多万字的回忆录,因为当局不满某些文章而被迫删减成三十万字,包括关于反对专制独裁被迫害致死的北大才女林昭的文章全部被删除,但仍然逃脱不了被禁的命运。任彦芳批评中宣部的作法是"扼住喉咙",钳制言论自由。他表示,据说有些作者属于"内控人物",但又不讲是谁,结果中宣部一个电话,使得中国宪法中公民言论和出版自由的条款成为空话。

美国爵硕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八十年代从北京大学毕业。他表示,中宣部查禁书籍出版,在中国司空见惯,但在五四前夕查禁北大校友的回忆录,确实有非常讽刺的意味。

"这是北大的传统啊!五四运动就是我们自豪的传统之一,还有自由民主,德先生和赛先生,就是科学和民主,至少在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大家都很骄傲嘛。"

据透露,《梦萦未名湖》一书,不但包括188名北大校友参与撰写,而且有三任北大校长题词,并由北大著名教授季羡林题写书名。

旅居美国的学者陈奎德博士表示,近年以来,中宣部似乎掌握了某种尚方宝剑,甚至连中共高层也无法疏通,实为奇怪的现象。

" 不管中宣部过去如何跋扈,毕竟还是有几个人它是要服的嘛,现在似乎是中宣部一做事情,没有任何人可以动。中宣部成了凌驾于整个体制之上的太上皇,它可以到处去检查,到处去干预。它这种言论管制甚至比江时代还厉害,更不要说和八十年代相比了。就是在中共内部,也不是正常的现象。所以,这个事情非常反常,我觉得这是一个末日景象,不是什么好现象。"

陈奎德表示,任彦芳不仅在北大校友会上痛批中宣部,而且在网络上发表文章,呼吁北大校友挺身而出。他在文章中表示,对于专制者的非法行为,只有斗争才是出路,想让他们改正是不可能的。

谢教授表示,近年以来中国禁书的名单越来越长,然而很多时候禁书反而变成了变相广告,效果适得其反。

"按理说,让他出那本书的话,也没太多人会喜欢看,也不会有太多的社会影响。其实,他这样一禁,反而就什么了。现在究竟有多少人会真正去纪念五四呢?他这样一做,实际上把本来被人们已经遗忘的、不那么太在意的东西,反而把它翻出来了。"

谢田教授说,在中国大陆,所有书籍出版和媒体都由官方严格审查和掌握,许多中国作家的书稿,只能在香港出版,并以盗版书的方式在大陆流传。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