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舒饮食 降血压有一套 (图)

作者:谢文华 发表:2009-05-06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料理技巧

 

董氏基金会指出,民众每天宜摄取一汤匙核果或种子,可加在菜肴、沙拉、饭上,或拌入牛奶,但选购的坚果必须是未经加工、未含添加物者为佳。
(记者谢文华摄)

  建议摄取量

卫生署委托中研院生物医学研究所主持国民营养改善计划,昨透过董氏基金会公布"台湾版"得舒饮食配方,即"选择全谷类"、"天天摄取5种蔬菜加5种水果"、"多喝低脂乳"、"红肉换白肉"、"吃坚果用好油"5大原则,帮助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也有助国人预防高血压疾病。

血脂及动脉硬化学会理事长陈肇文表示,美国提出的"得舒饮食"概念,是以控制饮食方式降低血压,经临床试验,高血压患者食用得舒饮食配方两周后,可降低8%至10%的血压,效果等同于一颗降血压药。

国民营养改善计划主持人、中研院生物医学研究所教授潘文涵说,得舒饮食集合几种能降低血压的食物,包括高钾、高镁、高钙和高纤,及降低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由于国人饮食习惯与美国有一段差距,因此研究团队依照美国试算方式,为国人设计"台湾版"得舒饮食,临床试验将在秋天启动。

潘文涵说,台湾人牛奶喝得少,可从加强摄取全谷类及蔬果补足;美国人主食为面包,台湾以全谷类为主,因全谷类没有油,台湾在油脂量摄取可比美国配方略多。

她举例,含钾丰富的蔬菜如苋菜、菠菜、空心菜、韭菜、青花菜、芹菜、香菇、金针菇等;水果有桃子、香瓜、哈密瓜、奇异果、木瓜、芭乐、香蕉等。

她建议主食至少3分之2选用未精制、含麸皮的全谷类,或以地瓜、芋头、马铃薯、山药、绿豆等根茎类取代。成年女性平均每餐半碗饭,老年男性每餐饭七、八分满,中年男性九分满为佳;肉类宜摄取白肉,如鱼肉、鸡、鸭、鹅等家禽类;油类宜选择植物油;每天另可吃一匙未加工的坚果。

陈肇文指出,15%至30%高血压患者若能控制盐分摄取,血压将可逐渐获得改善。

潘文涵表示,实践大学正进行厨师培训及研发量产,希望厨师将得舒饮食概念推广到餐厅。另外也希望未来鼓励厂商开发得舒饮食定餐、团购;今年并将举办4场营养师培训;嘉南医药大学也着手推广老人得舒饮食教育。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