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排行榜名次可以用钱买

发表:2009-05-06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诸多的大学排行榜向为人诟病,北大、清大等知名学府也不看重这些排行榜,但偏偏有大学排名机构向大学索取赞助费以提高名次,知名的"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武书连就是一例。

考生经常以大学排行榜为依据选择学校,但他们并不了解真正的来龙去脉。有大学校长表示,大学排行榜制作者上门索取"赞助费",给了钱的名次就提升,给钱愈多排名就愈前面。

天津大学校长龚克3月间就公开证实大学排名机构收取可疑费用的问题,而且几乎所有排名机构都没有向学校要过数据,也没有请过同行专家评论。

南开大学也曾拒绝与排名机构"合作",对方明示或暗示校方提供赞助可以换取排名的上升,被南开一概回绝。

复旦大学校长甚至直斥大学排行榜根本是"污染学术空气"。

武书连从事中国大学排行已有10多年,在大陆颇具知名度。"人民日报"日前就披露,武书连被检举曾2度收取成都理工大学的赞助费至少人民币5万元 (约新台币24.3万元)。

成都理工大学于2004年、2006年2次邀请武书连来校演讲,希望能提高学校的排名。当时接待他的校方官员表示,武书连曾希望学校能给些赞助费,以支应他们做大学评价研究的成本。

校方当时还嫌武书连开价过高,但最后还是将钱汇给他,数额至少是5万元。成都理工大学财务处副处长孙明清证实,"第1次是3万,第2次也是几万元。"

于是武书连随后发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上,成都理工大学的排名从04年的全国116名,上升到07年的92名,3年间竟升了24名。

武书连日前透过"新民网"回应,他确曾应邀到成都理工大学"作了2场谘询报告"并获得报酬,"这种由长期科研劳动产生的报酬,与赞助费完全不同。"

也就是说,他收的是应得的"谘询费",并不是赞助费。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