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银行薪酬水平曝光 浦发人均45万

发表:2009-05-06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伴随着4月30日南京银行(601009)2008年年报的披露,14家上市银行去年的员工薪酬水平全部浮出水面。浦发银行(600000)在人均创利大幅增长的同时,以41.14万元的工资奖金和4.48万元的年度福利合计45.62万元的员工人均薪酬水平蝉联各上市银行员工收入排行榜冠军,而工商银行(601398)继2007年之后再次排名末位。2008年,除兴业银行(601166)之外,其余13家上市银行的员工人均薪酬水平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扬,其平均值为12.31%。

去年4月22日,本报刊出的题为《浦发银行人均36万年收入最高》的报道曾引起市场强烈反响。在本年度的统计中,记者进一步补充了职工福利的一块收入数据,以期更加全面、逼真地展现各家银行的员工收入水平。这一规则的改变,导致个别银行的排名出现了较大变化。如:华夏银行(600015)去年的人均工资奖金为19.29万元,原本排名第10位,但该行的人均年度福利却高达11.14万元,两者合计的结果导致该行去年的人均薪酬水平跃居到了第4名。

北京银行薪酬涨幅第一

排行榜显示,员工人均薪酬位居前3位的银行分别是浦发银行、民生银行(600016)和中信银行(601998),其人均工资和加上了福利收入后的人均薪酬各自为41.14万元、28.55万元、25.90万元以及4..62万元、39.82万元和34.61万元。上述3家银行的人均创利分别为70.73万元、39.72万元和62.29万元。

从员工人均薪酬的涨幅来看,北京银行(601169)勇夺第一,尤其是工资奖金部分,同比增幅达到了42.63%,其连带年度福利的综合人均薪酬水平也增长了29.89%。而2007年人均工资排名第3位的兴业银行因为员工数量急剧增加等原因,成为去年全部14家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员工人均收入水平下降的银行,降幅达18.14%。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净利润缩水7成以上的深发展(000001)的员工人均薪酬水平没有跟着下降,反而增加了4.10%。

位居排行榜后3位的依次是工商银行、交通银行(601328)和建设银行(601939),其加上了年度福利后的员工人均薪酬分别为13.04万元、14.79万元和15.36万元。该三大行去年的人均创利分别为28.72万元、36.56万元和31.01万元。

国有大银行收入明显落后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南京银行、宁波银行(002142)和交通银行的2008年年报没有具体细分工资奖金和福利的部分,只是笼统地给出了一个薪酬总数。在记者统计时,该三银行的人均工资一栏包括了福利部分。另外,在计算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人均薪酬时,剔除了两行的内部养退福利部分。

不难看出,国有大银行的员工收入水平明显落后于股份制商业银行,这在业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其原因非但与国有大银行的员工数量要多得多有关,还与各银行网点的地理位置有关。"国有大银行在很多乡村和偏远地区都设有网点,而股份制银行往往只在收入相对更高的沿海城市布点,这样一平均国有大银行的排名就落后了。 "深发展的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


来源: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