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祭奠孩子与当局冲突(图)

发表:2009-05-05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省地震重灾区,都江堰聚源中学数十名遇难学生家长,农历纪念日到倒塌校舍拜祭亡儿,其中一名家长因毁坏栏杆被短暂拘留。而国际特赦发表地震状况调查报告因地震上访的家长被关押的最长有22天,甚至8岁的儿童也被关押。(海蓝报道)


5月1日(农历5月初八),聚源中学死难学生家长在院校之拜祭的情况。(由死难者家长提供)

五月初八(上周六)为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农历纪念日,都江堰聚源中学四十多名遇难学生家长,分批到倒塌校舍拜祭孩子。

一名学生家长方女士表示,大约五名家长相约在下午二时多,一起拜祭孩子,当他们抵达聚源中学旧校舍,一名六十多岁家长杨先生将包围校舍的栏杆铁枝折断,让家长可以爬入校内烧纸,可能附近有便衣公安发现,不久,聚源镇镇长王震及十多名公安、镇政府工作人员赶至现场,将杨先生拘捕,问话后当晩获释。

她说:他把纸桡了,把那个铁枝弄开,王镇长就跑过来,他当时很凶,就把杨先生按在地上,也有十几个有公安(二排)及社会上的人,把他按倒,就抓他一个男的。我们有四个女家长。

另一名学生家长陆先生表示,中午刚遇见曾被拘留的杨先生,他说那天与王镇长发生冲突后,公安及政府人员曾打他,其后把他带返派出所问话,公安要求杨先生赔偿所破坏的公物,数小时后释放。其后,杨先生曾到医院检查,都是皮外伤,没有大碍。陆先生又指,聚源中学二百多名学生家长,曾到镇政府申请办512地震周年追悼大会,公安向多位家长问话,现时仍有十多二十名家长被监控。陆先生说:他没事,我刚才碰见他,公安不敢对他怎样,他们没什么正常程序,只叫他赔铁丝网及衣服。就是王镇长的衣服,不是他撕破的,但郤要他赔。

就聚源中学一名家长被打伤及短暂拘留,聚源镇派出所一名公安表示,不清楚事件。

聚源镇政府一名官员,否认上周六有家长到学校拜祭时被拘留,并强调学生家长可以到墓地拜祭,不一定要到倒塌校舍。她说:没有此事,因为地震本来是自然灾害,但有些家长想不通,他们到处找记者说,我们也不好回答。

另外,国际特赦组织周一发表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地震灾民及维权人士人权状况调查,该份报告指,遇难学生家长因涉及调查学校豆腐渣工程,要到政府各部门上访时,受到非法关押及监控,国际特赦组织调查所得,被关押家长最长达二十一天,而最年幼的被关押者为八岁。而维权人士、民间志愿者及记者到地震灾区调查地震后的情况,会面对被拘留的风险,而接触他们的灾民及家长,也承担一定的危险。该报告又指,去年,有国内律师因协助学生家长,到法院起诉学校豆腐渣工程被阻止,当地司法部门曾向有关律师事务所,作出干预,要求事务所保证律师不接此类案件。

国际特赦组织亚太区项目副主任阮柔安指,中国当局应停止非法关押及骚扰遇难学生家长,虽然现时当局仍没法统计地震死亡数字,但应该维护地震灾民的权利,停止任何时不合法拘留,并淮许律师以至社会人士履行司法及公民权利。该组织呼吁中国当局尽快该家长及灾民,可以循司法制度追究有关责任,不干预律师及维权人士协助灾民。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