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中国医生警察教师职业操守最差

作者:安华 发表:2009-04-30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青年报》上周的一项民调显示,中国医生、警察和教师的职业操守最差。有中国学者认为,这是中国极权体制和风俗文化集成作用的必然结果,也有专家认为,职业操守可量化的程度低,这类民调并不可信。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最近对一万三千人進行了一项职业操守民调,询问受访者哪些职业失去操守的现象最为严重,结果74.2%的受访者认为,医生是最缺乏操守的职业,公众对其他职业给出的排序依次为:警察(57.8%)、教师(51.5%)、法律工作者(48.4%)、公务员(47.8%)、新闻工作者 (37.6%)以及会计师、学者和社会工作者等。

北京自由学者、资深媒体人凌沧洲认为,这个排名基本反映了社会状况,总体客观可信,这是中国极权体制和社会文化风俗以及缺乏信仰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他对美国之音说:"就现在的现实而论,既得利益集团顽固地拒绝政治改革,他在很多问题上放了很多空炮,许了很多空愿而不能兑现,首先他的诚信度就是非常低的。你们可以看到1949年前,还没有得势的执政集团,他要夺权的时候,他给人民许了很多民主的愿的。但是60年过去了,我们看看中国的民主進程究竟進展到何种程度了?"

媒体人:风气败坏为缺乏自由所致

凌沧洲认为,中国缺乏言论、新闻和出版自由,民主的進程受到制约,因此整个社会的风气败坏是不可避免的。同时,中国古人具有儒教、佛教和道教等信仰,而现在的中国处于信仰真空,苏俄式的共产主义教条在人民心中早已失灵,而新的东西又没有建立起来,因此各方面的职业操守非常差是可以理解的,是正常的。

作为一名媒体人,凌沧洲对新闻工作者在此次职业操守民调中表现很差感到无奈和悲哀。他说:"中国的记者由于不能有更多的空间去传播真相,由于新闻媒体不能自由地由民间创办,而都是官控官营的,那这些记者就堕落为两类,一类是为政治权力而辩护吹鼓,一类是为商业利益而奔走。记者的形象确实在人民心目中很糟糕。"

凌沧洲表示,他相信中国新闻行业中也有记者希望促進社会進步,传递事实真相,但是这些记者往往生存非常困难,时常受到打压、排挤,甚至清洗。

解决问题关键在于落实民主

北京另一位学者、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博士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的时候,对此次《中国青年报》职业操守民调结果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他说:"职业操守的排名量化程度比较低,我认为可靠性不是很强。有些行业有显性化特徵,有些行业则有潜性化特徵,有些行业老百姓接触比较多,有些行业接触比较少,如果说有参考价值,也仅此而已,意义不大。这个排名某种程度上也能反映老百姓的关注点,但是仅仅根据这个排名来界定哪个职业操守最差最好,我觉得还是不够客观。"

竹立家认为,这些年中国社会的整体诚信度有所下降,职业操守、道德和规范表现不是很好,其原因在于经济、政治和行政运行体系近年来出现一些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应该从建立社会的诚信体系入手,关键在于落实民主、民生和社会公正等中共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以及和谐体系的建立。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