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来西亚在争议海域冲突升级

发表:2009-04-30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来西亚军方说,如果发现中国渔政船进入斯普拉特利(中国称为南沙群岛)岛礁领海,马来西亚海军将用军舰驱逐。中国同某些东南亚国家围绕南海诸岛及其海域的争议正在升温。

5月13号是沿海国家向联合国递交延伸大陆架申请的最后期限。继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日前登陆斯普拉特利群岛的弹丸礁和光星仔礁宣誓主权引发中国抗议之后,马来西亚海军日前又在被"南沙群岛"问题上摆出强硬姿态。

中国最大的渔政311船3月中旬曾首次开到西沙海域,执行护渔任务。中新社星期二报导说,渔政311船将"择日前往南沙群岛执行维权护渔使命"。

马海军:将驱逐中国船只

马来西亚《吉隆坡安全评论》4月27号援引马来西亚海军司令阿都阿兹加法上将的话说,如果发现中国渔政船"侵入属于马来西亚的斯普拉特利岛礁领海",马来西亚海军将把它"驱逐出境"。

针对中国"渔政311"船在南中国海"专属经济区"巡逻护渔问题,这位海军司令说:"马来西亚海军将根据其战略的规定作出反应,以保护我们的水域。我相信 ‘渔政311'船是带有良好意图在中国主张的水域保护他们的渔船","如果发现它(中国渔政311船)入侵我们的领土,一直驻扎在那里的马来西亚海军舰艇将把它赶出去。"

马来西亚海军发言人诺敏少校接受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听说海军司令的言辞,只强调马来西亚海军捍卫争议海域主权的使命。

他说:"这是一片多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地区。马来西亚认为,斯普拉特利群岛属于自己,中国认为这个群岛属于他们。我们必须在履行职责时确认具体任务是什么,按照上级的命令行事。"

最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方面多次说,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海军航空兵副政委马国超少将在谈及南海诸岛问题时曾表示,中国将先礼后兵,在巡逻时尽量做到不发生冲突。"如果其他国家非要侵占中国领土,中国海军完全有能力完成保卫领海的任务。"

马来西亚国防部发言人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拒绝就马海军司令的言论置评,只说海军是否采取行动,主要看对方船支是在国际海域还是在马来西亚领海内,并说这是重要的分界点。

他说:"这要看(对方船支)是在国际海域,还是在(马来西亚)领海内。(马来西亚)海军将采取行动,驱离所有侵犯(马来西亚)领海的船支和人员。"

不过,马来西亚海军司令阿都阿兹加法上将、海军发言人诺敏少校和这位国防部官员,都没有详细谈及他们认为马来西亚的领海,是否同中国认为的中国海域有所重叠。

与此同时,中国与邻国就南海诸岛的主权争端也有升温迹象。中国渔政311船3月17号巡游了"西沙群岛"等诸多岛屿之后,越南本月25号任命邓公宇为"黄沙岛县"人民委员会主席,越南将"西沙群岛"称为"黄沙群岛",把"南沙群岛"叫作"长沙群岛"。

中国外交部:对西沙及海域有主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重申,中国对西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越两国对西沙群岛不存在争议,越方任命主席的做法是非法和无效的。

越南外交部回应说:"越南已多次重申对长沙群岛和黄沙群岛的主权立场。越南拥有足够的历史证据和法律依据来对长沙群岛和黄沙群岛行使主权。黄沙岛区人民委员会主席是根据越南法律任命的。这是多年来从事的正常行为。"

越南今天是公共假日,政府放假一天。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给越南外交部打电话,但无人接听。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