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烟瘾的人 药物滥用风险大

发表:2009-04-26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荣总毒物科研究发现,吸烟者药物滥用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7.3倍,且女性药物滥用的风险是男性的3.3倍。

医师表示,吸烟与药物滥用的形态及特质很相近,而有烟瘾的人大多无法自我控制烟的诱惑;至于女性药物滥用高于男性,主要是因为女性多选择服药自杀,男性可能选择其它比较激烈的手段。

这项研究是台北荣总毒物科针对2007年至2008年,共317名到医院急诊的药物滥用者进行研究,意外发现,药物滥用的风险与吸烟行为高度相关。

北荣毒物科主治医师杨振昌表示,对于饮酒者也有进行风险研究,但是发现,喝酒在单变项时,有较高的药物滥用风险,可是在多变项时却又不显著。

杨振昌说,抽烟与药物滥用间的生理行为特质很相近。抽烟的人多无法抗拒烟瘾,于是会一根一根地抽下去,很多要戒烟的人最后都因无法战胜烟瘾而宣告失败。而药物滥用者则喜好一些会让他们感到愉悦、兴奋及麻醉作用的药物,甚至无法自拔。真所谓「烟瘾难戒、药瘾难挡」。

最近瑞士一篇成瘾行为研究也发现,180名住院精神病患中,近9成有抽烟及物质成瘾问题,并曾寄望用抽烟达到自我治疗或是自我纾解的目的,比例是没有吸烟者的两倍。

台北荣总的研究也发现,到医院急诊的药物滥用者以自杀最多,其次是药物中毒;滥用药物以安眠药最多,其次为海洛因、吗啡、安非他命及K他命。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